logo
稳评首页 > 中经案例 >

集体土地征收中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什么?

  在《土地管理法》以及《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拟征收土地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当对征收土地的社会稳定风险状况进行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点,提出风险防范措施和处置预案。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当有被征地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村民委员会和其他利害关系人参加,评估结果是申请征收土地的重要依据。集体土地征收中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目的是为了在征收申请过程中能充分预见和有效规避、预防、控制未来在重大决策的实施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社会稳定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除此之外法律还规定了被征地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需要参与到本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中。除此之外,评估结果也是申请征收土地的重要依据。由此可以看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对于被征收人来讲至关重要。因此,想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多了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评估主体是谁?

  集体土地征收中社会稳定风事险评估主体一般为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或征地事务机构,也可由拟征收土地所在的街道办事处或乡镇证府等单位担任评估主体。评估主体可自行组织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也可以委托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第三方机构作为评估实施主体,按照相关要求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但需要被征收人注意的是委托第三方机构作为评估实施主体的情况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评估主体还是征收方。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该在哪个阶段开展?

  《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二十六条规定:需要征收土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认为符合《土地管理法》第四十五条规定的,应当发布征收土地预公告,并开展拟征收土地现状调查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在实际工作中征地告知、土地现状调查、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编制及公告等工作往往也存在同步性。

  因此征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可以结合土地现状调查、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编制及公告等工作开展,但要在征地报批前完成。

  社会稳定风险调查的方法有哪些?

  开展社会风险评估,可以采取公示、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和召开座谈会、听证会、专家论证会等方式方法,听取各方意见。征地稳评工作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上述一种或多种方式方法开展调查。比较常用的有现场踏勘、文献调查、访谈座谈、问卷调查等方法,调查对象选择上,可以采用个案调查、典型调查等方式。

  征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工作流程是什么?

  (一)制定评估方案

  评估主体制订评估方案,依法依规选定评估实施主体。

  (二)前期座谈

  评估实施主体需了解征地项目基本情况及目前比较突出的风险点,明确时间要求、工作程序及需要征地主体协助的事项。

  (三)资料收集

  包括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相关规划、补偿安置方案、媒体舆情、信访或投诉、举报材料等。

  (四)问卷调查与座谈

  设计调查问卷,明确调查范围与调查对象,充分与征地主体沟通,避免因问卷调查对后续工作产生不利影响。同时,可采取走访座谈方式,对村委会干部态度和意见进行调查。

  (五)现场踏助

  详细了解掌握地块自然区位、利用情况、被征范围是否与红线位置一致、土地是否已被违法使用、土地权属是否清晰、耕种情况等。

  (六)风险初步判别

  通过问卷、访谈、结合项目资料,对风险点或风险因素进行梳理,并对其中的重大风险点与征地主体进行沟通,能否采取应对措施化解或降低风险影响。

  (七)报告编制

  梳理相关政策、技术依据,编制风险评估报告,得到风险等级评价结果、提出风险防范和化解的措施。

  (八)提交成果

  提交最终形成的征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及风险评估结论。

  (九)评估备案

  评估报告经过评估主体审核后,由评估主体建立专项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