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中经案例 >

房地产机构开展征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业务的优势

  (一)风险调查人员优势

  房屋征地补偿评估往往涉及到众多的核心利益者,即房屋补偿主体,各主体均有得到房地产评估人员现场查勘的需要,这就需要有较多的评估人员参与其中,对被征收房屋进行现场查勘,收集相关资料。为此,评估机构组建了房屋征收评估团队,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并将现场勘查中发现的问题或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向委托方反映。同时,为保证评估机构的竞争力,对服务于征收评估的人员数量和素质提出了更适合征收评估的标准,来提供全方面的服务,引导被征收人在合法、合理、公平范围内表达诉求,避免重大社会稳定风险因素的发生。这种与被征收人一对一的接触,不仅展现出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应有的专业水准和耐心,还展示了评估人员的大局意识和责任。

  (二)风险识别组织优势

  房地产评估机构开展评估执业必需加入地方性行业协会和全国性估价行业协会,接受全国性和地方性行业估价师协会的监督和自律管理。行业协会是在政府的倡导下,自发组织的一种民间协作组织,是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行业协会能向政府传达企业共同要求,及时反映企业经营状况,跟踪和分析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规范市场管理,参与行业标准和规范的制定,协调行业内企业之间的经营行为;反映行业的呼声和利益要求,积极寻求社会各界对行业发展的支持。

  另外还掌握大量行业信息,能够为政府和企业各方面提供咨询和信息,利于培养企业成员的发展。同时,开展本行业内发展情况的基础调查,通过开展继续教育培训、研讨、讲座等多种形式交流活动,提高行业机构和人员的服务能力,研究本行业面临的问题,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增强成员企业的竞争力。

  (三)风险分析技术优势

  房屋动拆迁评估社会化近20年以来,房屋动迁双方的矛盾始终未能得到合理的解决,且伴随经济的发展,矛盾的内容从原先的补偿价格延伸到民生和社会保障问题上来,虽然相关政策制度也在不断完善,相关补偿方案甚至也在向被征收人倾斜,但征地阶段产生的矛盾还是影响社会稳定因素的主要来源。房地产评估人员按照评估程序要求,对被征收人的房屋进行实地现场查勘,并主动询问评估范围内的相关情况,同时也会聆听房屋所有人及其他相关人员对房屋征收的意见和诉求。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流程从信息采集到报告答疑,再到签约答疑,评估人员都亲身经历其中,了解房屋征地过程中存在诸多被征收人反映的不合理因素和导致被征收人不满意的行为等因素。在整个房屋征收评估社会化过程中,评估人员参与了不同时间段、不同区域、不同性质的征收项目,积累了除评估经验外还有丰富的社会阅历,了解了不同层次、不同文化、不同家庭、不同信仰等各式人群在征地过程中可能希望得到的期许,以及这些期许对被征收人的影响程度和演变成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可能性之间的关系。

  这些信息也是开展征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所必需掌握的一手数据,通过这些过往数据的累积,才能能鉴别风险和为了制定具有针对性和效率性的应对和化解措施提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