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中经案例 >

如何深入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各级党委、政府都很关心、牵涉广泛、涉及面广、容易引起不稳定的重大决策,重要改革举措、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等,围绕评估事项可能存在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开展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评价工作。

  正当性评价重点分析稳评报告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是否符合地方党委、政府的政策。制度调整,利益调整法,政策基础是否充足,符合法定程序。理性评价重点分析评估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是否反映广大群众的意愿、是否兼顾各方面利益团体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生存能力评价重点分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否开展了前期的宣传解释工作,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并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出台的时机成熟与否,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水平;实施方案是否具有连续性、严密性、具体可操作性。可控评价重点分析评价是否存在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倾向性问题,是否有相应的预测预警措施和应急预案,以及是否有化解矛盾的对策。

  识别评价项目。要组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重大事项一般由责任主体自行申报,或者由县委、县政府、维护稳定小组指定。建立评价计划。广泛征求基层及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评估对象的基本情况,准确把握评估重点,制订评估方案,适时组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的细化。评估组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重点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准确把握评估项目是否存在影响社会稳定风险因素。

  编写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要综合掌握情况,科学地预测分析与论证研究,制订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形成一份专门报告,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评估事项实施的先决条件、时机、社会影响、配套措施等。实施维稳措施。重要项目责任部门要严格执行评估决策和要求,制定并落实维稳的具体措施。针对可能产生的不稳定隐患制定应急预案,严格防范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事件。重要事项执行过程中出现新的重大不稳定情况,责任部门要及时研究,适当调整。实行全程跟踪。在重大问题分析评估付诸实施后,要不间断地听取基层意见,及时发现新的风险隐患,跟踪跟踪评估工作进展情况,确保评估工作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