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江门市加大自然资源保障力度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江门市自然资源部门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从用地保障、快速审批、优化服务入手,做到“全要素保障、全链条跟进、全流程提速、全方位服务、全部门齐抓”,优先保障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全力减轻企业运营成本,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真正做到简政、便民、提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落实疫情防控建设项目用地需求保障 

  为支持疫情防控建设项目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江门市自然资源部门统筹全市资源要素和计划指标,优先保障其用地需求。一方面,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先行使用土地。对于疫情防控急需使用的土地,可根据需要先行使用;急需使用土地的,允许先行用地;属临时使用土地的,使用单位需向当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备案,疫情结束后恢复原状并交还原用地单位,不再办理临时用地审批手续、无需缴纳临时用地使用费。需要转为永久性建设用地的,可在疫情结束后6个月内完善用地和规划手续。如,鹤山市狮特龙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狮特龙公司)主要生产口罩带等医疗防护物资,今年2月其向鹤山市申请80亩新增用地,选址暂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但当地政府特事特办,按政策允许狮特龙公司先行使用土地,并同步办理用地和规划调整手续,为该企业扩产扩能提供用地保障。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小组)发出《感谢信》,对该公司出色完成国家下达的多项紧急调拨任务,为疫情防控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

  另一方面,充分保障疫情防控项目用地指标。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卫生设施、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等疫情防控建设项目所需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由国家全额保障,市自然资源局向省自然资源厅申请预扣指标时选取“疫情防控挂帐指标”进行挂帐处理,待疫情结束后由省自然资源厅统一报请国家核销。各市(区)自资源局逐一梳理掌握本地区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及其用地需求,建立疫情防控建设项目保障台账,并实行每周报告制度。对拟纳入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台账的项目,由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局进行实地核实。截至3月30日,我市共向省自然资源厅申请234亩疫情防控项目用地指标。

  二、开通疫情防控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快速通道 

  一是对疫情防控项目用地实行用地用林用海并联审批,实现“统一收文、统筹办理、统一出文”,提高项目用地审批时限。二是对疫情防控相关的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疗资源、生态环境等项目办理建设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用地报批、“三旧”改造、用地规划许可证等手续实施“容缺受理”机制,在用地单位出具书面用地申请和提供用地红线(涉及征地的,还需落实被征地农民补偿)的前提下,市自然资源局先予以审批,在疫情结束后6个月内再补充完善相关材料。三是对《江门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章程》进行修订,将现行章程中环艺专委会部分职责下放到区政府行使,并指导江海、新会区成立城乡规划协调委员会,进一步明确了市与区的规划审批工作分工,下移审批重心,简化审批程序。

  三、推进矿山企业复工复产保障重点项目石料供应 

  一是推进全市采矿权容缺承诺制审批工作。新立、延续矿山在按合同规定缴纳出让价格后,可在承诺半年内补交其他办证资料的前提下,先颁发采矿许可证,支持矿山尽早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尽早开采。全力配合做好采矿权审批资料的编制审查,推进全市采石场的办证工作,全力保障全市的石料供应。二是推动相关企业复工复产。今年2月,该市主要领导督导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充分保障开阳、开春高速等重点项目的石料供应。该市自然资源部门迅速行动,积极协调,推动恩平、开平两市辖区内的采石场尽快复工复产。开平市的锦兴矿业有限公司、钦源石材有限公司、百信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以及恩平市的朗春矿业有限公司等4家采石场,已于2月底前全部开工复产,两市尚有的库存石料已全部专供开阳高速扩建项目,保障工程的顺利开展。

  四、抗疫期间服务群众不停顿 

  推广不动产登记业务“不见面”的网上办理模式,加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线上服务。凡是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人群的登记业务,一律简化流程,优先从快办理。对因疫情防控急需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筹集资金的,即到即办,受理当天办结。办理报市级以上审批权限的用地预审和选址、用地报批事项的,全面推广网上收件、网上审批和网上出件。对按规定确需提交纸质材料原件的,可在线提供电子材料后先行办理,待疫情结束后再补交原件。同时,市国土测绘大队全体工作人员于2月3日照常返岗,坚守一线对外服务群众。近日,广东德力光电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送来表扬信,感谢该大队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急企业之所急,仅用6天便完成其登记委托的测量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