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二连浩特市局落实“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按照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关于贯彻落实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推进以“多规合一”为基础的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工作,切实优化流程、压减时限、明确责任、提高效率。 

  以“多规合一”为基础的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工作,主要包括三项改革内容。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启动实施,按新要求核发新版制式证书。截至目前,已办理新版制式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4本。 

  一是合并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将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合并,由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测绘科统一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不再单独核发用地预审意见和规划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有效期为三年,自批准之日起计算。 

  二是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市自然资源局依据权限,统一核发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再单独核发建设用地批准书。证书有效期为一年,自批准之日起计算。 

  三是推进多测整合、多验合一。以建立统一规范标准、强化成果共享为重点,将工程建设项目涉及规划、土地、房产、人防、消防等审批以及不动产登记的各项测绘业务整合,推进“联合测绘”,创新“多测合一”集成审批模式。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将规划核实、土地核验、不动产测绘等自然资源部门负责的多个验收事项合并为一个验收事项。 

  从土地出让到办理房产证共需要测绘6个步骤核减为4个步骤,即土地挂牌出让测绘(出具规划条件书、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竣工规划核实、不动产分户(土地、房产合并测绘),自始至终由1家测绘公司完成。 

  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工作启动以来,严格落实“一类事项一个部门统筹、一个阶段同类事项整合”的改革要求,市自然资源局对现有建设用地审批和城乡规划许可的办事指南、申报材料清单和申请表单进行梳理完善,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另外,加上竣工验收核实合格证的发放,完成了“一书三证”的改革,实现了建设用地审批和城乡规划许可的信息共享,为自然资源“一张图”数据库建设完善了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