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长沙县打造宅基地登记“三零”模式

  近日,长沙县宅基地登记“三零”模式便民经验得到自然资源部推介,并在2020年2月19日第503期《中国自然资源报》上刊发宣传。长沙县启动宅基地房地一体、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和确权登记工作以来,按照“先试点,后铺开”的原则,在安沙、金井两个乡镇开展试点,打造了宅基地登记“三零”模式。

  一是调查与登记融合,打造“零跑腿”模式。创新项目推进模式。坚持改革创新,改变以往技术单位只测绘和调查的传统模式,将测绘成果备案、登记核定登簿、缮证等登记机关的法定职责外的资料收集、权籍调查等相关事项,委托项目承担单位具体负责。精心设置服务流程。农村宅基地项目由项目承担单位全程上门服务,群众只需要在家做必要的配合,项目承担单位负责入户调查、测量、收集相关资料,引导权利人填写申请表,登记机关对于符合条件的“房地一体”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核发不动产权证书,以登记中心名义委托项目单位送证上门或免费邮寄给权利人。创新受理模式。正在探索推出“定制平板电脑移动办公”模式,群众只需要“动动手指、拍拍照”即可配合项目承担单位完成提交资料、核验数据等工作。

  二是核验与拍照结合,打造“零收件”模式。创新项目收件方式,无需群众提供任何复印材料。本次项目采取统一权籍调查和资料收集的登记模式,设定统一的调查模式和收件资料,技术单位在进行测绘调查的同时,同步将权利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建房证采取以拍照的方式收集、共享,不需要群众额外准备任何纸质复印材料。创新领证方式,委托技术单位以证换证。对于符合登记条件的宅基地,待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出不动产权证书后,委托技术单位上门用不动产权证证书换取权利人手中应注销作废的建房证的模式,将最新的宅基地“身份证”交给群众。积极推行信息共享,坚持内部核验。对于符合规划和建设的材料,由登记机关牵头与相关部门批量核验,充分运用和拓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大幅节约成本、压缩时间、提高效率,在减轻群众“负担”的同时,也给技术单位“减减负”,增加工作效率。

  三是资金与政策契合,打造“零收费”模式。确保政策理解到位。通过反复研读各项宅基地文件,精准理解上级文件精神。《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加快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16〕191号)要求,要因地制宜开展房地一体的权籍调查,农村权籍调查不得收费,不得增加农民负担;《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自然资发〔2019〕29号)中要求,市县要严格落实国家、省有关规定和惠农政策要求,由政府组织的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不得收费,要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相关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切实保障工作开展。确保资金保障到位。积极响应中央及上级各级政府对宅基地房地一体登记惠民利民政策,2019年度,长沙县人民政府在资金相对紧张的情况下,投入5000余万元启动农村调查和确权登记项目,宅基地调查和登记全过程不收取群众任何费用,打造宅基地项目“零收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