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格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日照市位于鸟类迁徙线上,野生动物以鸟类为主,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6种,国家二级保护41种。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严厉打击违法捕猎,规范人工繁育,营造了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定期专项清理,从源头治理乱捕滥猎等违法行为。每年春、秋两季定期开展候鸟迁飞护航、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等行动,重点清理网、套、夹等,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活动。在各区县划定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责任区,落实保护管理责任人,定期组织专门力量对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等开展拉网式巡护,加强对鸟类等野生动物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的野外巡护和监管。

  二是规范人工繁育,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摸清了全市人工繁育场所的家底,各级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每年集中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集贸市场以及其他经营利用鸟类等野生动物的场所进行大规模清查;依靠群众,高度重视电话、网络提供的线索,清理查处非法养殖场所,对存在问题的企业限期整改。

  三是开展宣传教育,普及爱鸟护鸟和疫源疫病知识。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提高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主动拒食野生动物的自觉性。组装宣传车到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迁徙地通道周边及农贸市场等现场进行巡回宣传,讲解爱鸟护鸟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知识。利用“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等节日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

  四是成立了日照市陆生野生动物救助站。设立了救助热线,制定了救助流程、救助清单、救助交接单等规范,大幅度减少了伤病野生动物暴露在外的可能危险隐患。截至目前共救助野生动物262只,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07只。被救助的达到野外生存能力的鸟类全部及时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