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

  福建省自然资源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合并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统一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不再单独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有效期为3年,自批准之日起计算。

  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统一核发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再单独核发建设用地批准书。以划拨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划拨决定书同步申请,一并办理;以出让方式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再作为依申请事项,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一并核发。

  推进多测整合、多验合一。一是以统一规范标准、强化成果共享为重点,将建设用地审批、城乡规划许可、规划条件核实、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等多项测绘业务整合,归口成果管理,推进“多测合并、联合测绘、成果共享”。二是建设项目测绘成果应采用国家规定的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及时更新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向建设单位和测绘单位提供基本比例尺地形图等基础测绘成果,其中政府投资更新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应当免费提供。不得重复要求建设单位或测绘单位多次提交对同一标的物的测绘成果;确有需要的,可以进行核实更新和补充测绘。三是在建设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将规划核实、土地核验、不动产测绘等合并为一个验收事项。“多验合一”事项纳入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事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确定牵头处(科、股)参与联合验收。

  加强服务监管。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根据机构设置实际情况,明确部门内部机构职责分工,避免推诿扯皮。结合本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优化办事流程,及时更新办事指南,实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合并办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和信用监管,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对失信企业和从业人员严格监管,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各地要按照自然资源部统一的标准自行印制证书,免费核发。有条件的市、县(区)要大力推进电子证照,更好地方便群众办事。涉及上级自然资源部门出具用地预审意见的,将该用地预审意见的内容作为证书附件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