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南海局大力推进500吨级海监船扩大航区改造工作

  日前,自然资源部南海局3艘500吨级海监船舶扩大航区改造的前期工作顺利完成,进入进厂倒计时。此举在自然资源系统内同类型船舶重大改造工作中迈出了创新探索的步伐。

  这是南海局为更好地履行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自主提升装备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改造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前期广泛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积极谋划挖掘现有船舶潜力,科学规划设计,以期改造完成后能更加充分发挥船舶效能,为海上任务提供更多力量支撑。

  据悉,原海监机构转隶后,南海局仅余5艘适航船舶。其中3艘500吨近海航区的海监船因受限于航区和自持力,无法执行远海海区任务。南海辽阔,且南海局还肩负大洋任务,故而近两年来绝大部分海上任务只能由海测3301船和向阳红14船这两艘3000吨级以上船舶来承担,年出海天数均超过230天,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南海局船舶少且小的现状与任务用船供需矛盾突出。

  2019年下半年,南海局启动了船舶改造工作。局党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会研究部署,成立船舶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有关部门和相关工作组职责,建立多方协调沟通机制,制定详细实施方案,启动了3艘500吨级海监船扩大航区、增加自持力和增设工作艇等可行性研究,保障改造项目安全顺利完成。

  经过对船舶所有设计图纸进行复核和扩大航区改造工程研究,在满足船舶远海航区安全航行要求、保持原舱室状态的原则下,对照相关规范和标准,提出通过对每艘船舶稳性以及部分结构、救生设备、电气设备、通信导航设施进行技术改装,以及改造压载舱增加淡水储存量、增加蔬菜库等办法增加船舶自持力,形成了改造方案,并通过了多轮专家评审。

  目前,经过前期对船舶改造设计方案和招标文件等4轮专家论证,已经完成了船舶改造工程的船厂和监理的招标及合同签订,制定了船舶进厂改造详细施工和监造工作方案,督促落实工作进度、技术要求、安全措施、经费把控等,确保改造工程安全保质按时顺利推进。按照计划,2艘船将于春节后进厂动工改造,第3艘船下半年进厂改造。预计2020年11月完成3艘船的改造。

  改造后,3艘船将由原近海航区扩展到远海航区,自持力由原来的15天提高至30天,增加船载工作艇,充分发挥船舶效能,以满足海洋生态调查监测、修复和海洋监管等多种业务领域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用船需求紧张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