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柳州市出台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实施方案

  日前,柳州市委、市政府出台《柳州市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着力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到2020年,全市耕地保有量不少于35.051万公顷,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少于28.399万公顷,建成17.029万公顷集中连片、设施配套完善、高产稳定、生态良好、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确保全市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方案》从严格控制建设占用耕地、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强化保障措施和监管考核等方面对柳州市耕地保护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明确了县(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和各有关单位的耕地保护责任,以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对柳州市加强耕地保护、改进占补平衡管理具有指导意义。

  《方案》还结合柳州市实际,提出多项举措,一是接轨自治区调剂库政策,按照自治区调剂价格有偿收储补充耕地指标;二是提出进一步规范社会资本投资土地整治项目;三是明确了柳州市的耕地保护责任补偿激励机制;四是强调县级人民政府要将指标调剂收益全部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程。多项举措的共同实施,不仅保障了柳州市的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工作顺利开展,也对柳州市的发展建设以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统计,柳州市今年积极推进耕地占补指标交易,截至目前交易金额达7.6个亿,按照《方案》精神可全部用于辖区内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施土地整治项目的村屯也能得到相应的奖补。通过实施土地整治项目并推进指标交易,一是提高了柳州市耕地质量,落实了占补平衡,助力柳州市工业高质量发展项目的落地;二是为脱贫攻坚工程提供资金保障,为北部三县筹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资金7.6亿元,有效缓解了县级财政资金的压力;三是群众通过土地整治项目获得多重的实惠,更激发了群众保护耕地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