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东莞市筹划开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统一确权登记

  为履行好自然资源“两统一”核心职责,解决“家底不清、情况不明”的问题,建设好东莞市自然资源“一套数”,日前,东莞局组织调查监测与确权登记科、市编研中心、市测绘院、市三调办相关负责人及业务骨干组成调研组,前往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推荐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试点市——江苏省南通市、浙江省湖州市,开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及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调研,学习了上述地区在该工作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为东莞市筹划开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等工作提供经验借鉴。

  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了江苏省南通市,与南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如东县自然资源局及技术单位召开专题座谈会,详细了解当地开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试点的工作情况,围绕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及具体实施等内容进行了深入座谈和交流。随后,调研组针对调查单元划定、调查标准编制、专项资料搜集与预处理、调查成果审核等重点难点问题以及下来工作的开展,与作业单位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随后,调研组来到浙江省湖州市,与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开展座谈研讨,学习当地在该业务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长兴县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的情况介绍,观看了水流、森林、矿产、湿地、国家公园等自然资源单元预登记成果演示,并重点对该县组织制订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资源分类与登记编码、登记簿样式等全国首批县级标准规范进行研讨。

  该次调研为东莞市下来筹划开展具体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和成功示范,大家将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努力提升自然资源管理水平。下来,市自然资源局将立足东莞情况,对标先进,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优化自然资源统一调查工作思路,加快推动东莞市自然资源统一调查及监测评价工作,建设好自然资源“一套数”,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有力的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