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浙江天台新增湿地保护面积1605亩

   日前,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政府公布了该县第二批湿地保护名录,新增湿地保护面积1605亩。至此,该县湿地保护总面积为22560亩,保护率达到52%,居省市前列。

   湿地享有“地球之肾”的美誉,是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由湿地植物、栖息于湿地的动物、微生物及其环境组成的统一整体,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水质、调节小气候、提供旅游资源等多种功能。天台县一直重视湿地保护工作。2013年,县政府公布了首批湿地保护名录,县内5处湿地名列其中,分为四种类型,始丰溪中游滩林湿地和三茅溪为永久性河流河滩湿地,石梁飞瀑为溪源湿地(悬瀑),桃源春晓湿地为河谷湿地,里石门水库为人工蓄水区,保护面积共2.096万亩。

   经过多年生态保护和环境修复,该县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得到全面体现。以始丰溪中游滩林湿地为例,共有野生及普通栽培的高等植物1093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4种、浙江省重点保护植物6种、天台县新记录171种;野生脊椎动物249种,占全省总种数的29.9%,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8种,浙江省重点保护动物25种。始丰溪滩林湿地已升格为国家湿地公园,成为该县全域大花园的一张金名片。

   本次新增湿地为龙溪水库,是天台县饮用水备用水源地之一,集雨面积达76平方公里。自1990年蓄水发电后,呈现了“高峡出平湖”的壮丽景观,山势巍峨绵延,水面波光粼粼,美不胜收。在绿水青山的滋润下,水库周边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环境,众多珍稀野生动植物长于斯、栖于斯。经多方筛选和周密论证,龙溪水库列入了湿地保护名录。

据介绍,下阶段,天台县将根据《浙江省湿地保护条例》,加大保护力度,促进湿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助力全域大花园建设、全域大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