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滨州市召开全市林长制暨林业工作推进会

  日前,滨州市召开全市林长制暨林业工作推进会。会议旨在安排部署全市林长制工作,全面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林长体系建立,促进我市林水会战林业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永军主持会议,二级调研员李永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从中央到省政府都非常重视林长制工作,2018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三北工程建设4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讲话中指出,要探索实行林长制等长效保护机制,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2019年2月14日,龚正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省自然资源厅进一步明确全省要在12月底,完成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体系的构建,并出台实施方案及配套制度,保障林长制工作正常运行。推行林长制是今年我省各级政府必须要完成的工作任务,越早开展工作越容易适应国家和省工作要求,各项工作开展的越顺利;越是一直在观望、一直迟迟不开展工作,工作局面就越被动,各县(市、区)要认清形势,尽早探索林长制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要正确认识林长制工作。林长制是由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做总指挥,自然资源和林业主管部门作为先锋队,各相关部门配合,解决一些以前仅靠林业部门很难解决的问题,保护好、发展好我们有限的、宝贵的生态资源。林长制的实施,有别于一般林业工作,要突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突出解决一些积年难题。尤其是在我市生态资源发展潜力较小的情况下,持续推动国土绿化行动、保护来之不易的森林资源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各县(市、区)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林长制工作的重要意义,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护好全市生态资源,并通过持续的营林造林,不断增加森林资源存量。

  会议强调,林长制工作要与相关工作做好 “结合”文章,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一是要做好林长制工作与“创森”工作的结合。森林覆盖率是国家森林城市硬性考核指标,“增林”、“护林”是林长制工作的核心工作任务,“创森”的各项工作成果也可以通过林长制工作得以高质量的保护和保留,两者相互促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要做好林长制工作与林水会战工作的结合。今年,滨州市启动了林水会战“第二个十年行动”,确定了推进森林城市四级联创工程、推进绿色通道全覆盖及近郊林带绿化美化提升工程等九项工程,要利用林长制工作,维护好我市林水会战的战果。三是要做好林长制工作与森林督查的结合。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目标责任制建设情况为森林督查的六大任务之一。林长制工作即为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建设工作的延续和深化,要以林长制为契机,完善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建设工作,补齐工作短板,消除工作隐患。四是要做好林长制工作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结合。今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强调,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林长制工作初衷与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目标不谋而合,各县(市、区)要与时俱进,把林长制工作融入到国家战略相关内容中,使我们的生态资源保护发展工作驶入快车道,实现生态资源及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会上,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林长制及林水会战工作开展情况。会议还传达了全省林长制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解读了滨州市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市局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