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滨州市局大力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2019年4月,滨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在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集中建设一批工业标准厂房,提升招商引资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总体思路。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认真学习调研的基础上,会同工信、住建、发改等部门扎实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截至11月20日,全市完成“标准厂房”建设98.52万平方米,为全市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一是定任务、提标准,确保标准厂房建设有的放矢。6月6日,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工业标准厂房建设的实施意见》(滨政办字[2019]45号),进一步明确了标准厂房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建设标准,要求各县(市、区)年内建设10万平方米,3年完成50万平方米建设任务。同时,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下发《关于全面提升标准厂房建设标准的通知》,制作了八大产业标准厂房规划设计参考图集,要求规划建设要做到布局合理、功能配套、产业集聚、外观整齐划一。以“十强”产业为引领,以价值链为核心,坚持“一园一策”,制定好产业发展规划,杜绝短期行为,严把项目准入关,提升功能效益,确保标准厂房建设有标可依、有的放矢。

  二是分模式、促创新,突出标准厂房建设特点特色。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搞“一刀切”,鼓励各县(市、区)根据当地产业发展要求规划设计标准厂房,突出通用性、配套性、集约型等特点。标准厂房建设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博兴模式”,即在工业开发区集中建设,综合配套式。位于博兴县的山东中一厨具电商物流产业园标准厂房,以厨具、黑白铁产业为支撑,依托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打造中国一流的智能化、服务型、综合性厨具电商物流产业园。产业园建设标准化装配车间14栋,每栋4座共56座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车间1层高度6米,2、3层高度为5米,既可以做车间也可以灵活组合成展览办公的空间,引导入驻企业建设自动化生产线加工,实现快速高效的生产加工模式。园区规划有培训中心、研发中心、质检中心、小微企业孵化中心,配套SOHO公寓,精装修交付,为入驻企业提供完善的居住创客空间。一种是“邹平模式”,即在邹平经济开发区、魏桥、长山、临池等镇工业集中区分散建设式。厂房实现统一标准化建设,办公、研发、公寓、料场统一规划,供水、供电、排污、道路等基础设施统一配套。“标准厂房”用地主要靠盘活开发区低效用地解决,通过采取有偿收回、项目嫁接等方式,整合土地资源,进行整体规划、整体设计、统一建设。利用新增建设用地的,实行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单列,开辟绿色通道,统一征地、统一出让,着重解决用地计划零散下达、建设项目单独征地、分散供地问题,明显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

  三是筑好巢、引来凤,促进高质发展成效明显。通过筑好标准厂房这个“巢”,吸引各行各业投资项目落户滨州。一是加快了招商引资速度。“标准厂房”有效解决滨州市中小企业拿地成本高、办理手续繁杂、建设周期长难题,为企业提供“拎包入住”式服务,吸引了一批中小企业和外来投资项目落户滨州。其中博兴县山东中一厨具电商物流产业园标准厂房项目吸引了海尔、银都、乐创、德邦等多家行业领军企业洽谈合作。二是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标准厂房实行统一规划、集中建设、综合配套,充分利用企业空闲低效土地,有效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缓解了用地紧张矛盾。三是有效推动各县(市、区)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各县(市、区)按照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定位和设计,并综合考虑土地、能源等各类资源集约利用,推动了开发区经济向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例如,北海经济开发区实施“标准化厂房提升工程”,推动高端铝产业集群向纵深发展,初步实现了产业的集群式发展。园区以铝产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为重点,打造新型铝基复合材料精深加工、新型铝合金型材生产和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一期建设29栋高标准工业厂房,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厂房高度9-11米,厂房有1跨到4跨不等。园区企业生产所需要的水、电、蒸汽、燃气等都已配套完善,用水、用电、蒸汽、燃气价格最低,实现了新投资企业“拎包即可入住,带设备即可生产”。为降低企业的建设运营成本,北海经济开发区根据入住企业投资情况对企业租赁费用进行减免,对企业实行工商、消防、环评、安评同步进行,容缺办理,压缩了企业投产时间、资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