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中经案例 >

注重源头预防,探索创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近年来,瓜州县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部署要求,科学谋划、积极探索,强力推进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高度重视,确保扎实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管理能力。制定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全县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管理小组,公安、信访、发改、司法、国土、规划、住建、环保、应急管理、工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全县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分别成立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小组。

  二是厘清工作职责。在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基础上,相继制定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指南,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也出台了一系列实施办法,确保稳评工作全覆盖,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三是强化督导落实。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以及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将重点事项的稳评情况纳入督查范围,对评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或拟实施事项中存在的不稳定因素,督促相关单位及时予以整改,确保评估实效。

  关口前移,确保应评尽评

  一是控源头,确保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各级各部门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事项决策与审批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严格审核把关。对县级层面的重大决策,由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严格审核把关;对重大工程项目,由行政审批、发改等部门严格审查,未提交稳评报告的,一律不予审批;对涉及较多群众参与的各类群体性活动,由公安机关和主管部门把关,未进行稳评的,一律不得举办。对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的重大决策事项,按照“谁决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主管单位责任,从源头上确保做到“应评尽评、应评真评”,实现稳评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抓民生,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三个在前”和“四个不出台”,即:群众利益想在决策前,群众要求解决在实施前,群众工作做在执行前;不能兼顾各方面利益的政策不出台,得不到大多数群众支持的政策不出台,与民争利的政策不出台,配套措施跟不上的政策不出台。聚焦征地拆迁、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领域,对可能影响群众利益的风险因素提前作出全面科学评估,察民情、听民意、谋民利,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落实到每个民生项目初选、申报、审批各个环节中,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三是促稳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认真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机制,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聚焦信访稳定强力推动,全县各级各部门把“治重化积”专项工作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经过稳评委员会会商研判,将信访积案纳入稳评范围,按照评估程序开展工作,一批信访积案也能得到化解。

  多元协同,确保提质增效

  在严格评估范围和流程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多个主体多元化协同评估机制。

  一是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评估。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性作用,提高稳评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备案登记的第三方稳评机构达到6家,近三年来全县共有50余项重大事项实施了第三方评估。

  二是法律专家参与风险评估。积极推动律师、法学专家等法律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全面参与风险评估工作,与2家法律服务所建立业务联系,选聘了3名律师和10名专兼职法律顾问,既对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合法性进行充分论证,又对决策和项目实施全程提供法律建议和防范法律风险。

  三是公开听证参与风险评估。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决策,建立事前公开征集意见、事中解决问题疑问、事后处置矛盾纠纷的工作机制,实行公开评审听证,听取吸纳各专业机构、专家学者、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全面评估矛盾隐患和风险点,防止因决策不当引发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