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滨州市林业发展中心全力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5月20日,随着喷药直升机螺旋桨转动升空作业,天空中立马飘洒下一层层雾滴,洒在茂密的树丛中,阳信县在全市率先开始第一代美国白蛾飞防作业工作。同时,阳信县组织专业队对飞防规避区周围和零星林木实施人工地面防治,实现全覆盖无缝隙立体防治,有效防控美国白蛾疫情,确保实现有虫不成灾的防控目标。

  飞防前,阳信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通过电视台发布飞防通告,要求各乡镇(街道办)认真对辖区内虾、蟹、桑蚕等养殖规避区进行详细调查,配合机组技术人员到实地采集坐标进行规避,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飞防所用药剂为符合国家标准的仿生物制剂,对人、畜无害,对环境无污染。飞防作业的范围为路域绿化带、水系绿化带、农田林网、片林、苗圃、林场及村庄四旁等适宜飞机防控的所有树木。

  飞防期间,为切实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阳信县林业发展服务中心成立了协调组和效果监测组。协调组负责在起降点负责记录架次、监督配药质量,保证按规定的配方加足药量、沉降剂、药液,并保证飞机每架次加足药液量。效果监测组分布在飞防区域负责通过放置载玻片等方式及时监测飞机施药后药液穿透力、均匀度、雾滴大小等工作,对飞机飞防没有到位或达不到飞防规定要求、喷洒不均匀及漏喷等情况的,及时和飞机起降点人员联系,以便采取补喷措施,确保飞防效果。

  为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有效防控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食叶害虫的防控工作,保护全市林业生态安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落实防治责任、防治资金、防治队伍、联动措施,有力地保证了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使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配合、各负其责、区域联防联治的防控格局。为确保飞防美国白蛾防治效果,通过发放明白纸、集中宣传等方式,指导群众掌握美国白蛾的识别特征以及物理防治、药物防治的具体措施。对桑蚕、蜜蜂养殖区实行错时飞防,采用有效地避让保护和使用安全药剂进行地面补防的方式,确保安全措施到位,避免发生次生灾害,确保林业食叶害虫飞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在搞好飞机防治的同时,采取人工、物理、生物、喷洒无公害药剂等综合措施,有效遏制病虫害发生蔓延势头,最大限度的保护林业资源和生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