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乐陵市局三举措处理不动产登记中心历史遗留问题

  不动产登记中心自2016年6月成立以来,将分散在国土、房管、林业部门的土地登记、房产登记、林权登记统一纳入不动产登记后,各种问题随着不动产登记的深入推进而集中爆发,严重影响了登记业务开展,影响了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如何妥善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成为亟待解决的第一要事。

  一、凝聚合力,创新思路,加快住宅类历史遗留问题处理

  2018年,乐陵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经过认真分析,将各个小区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归纳分类,梳理出存在个性问题的小区16个,共性问题小区57个,对问题逐项提出处理建议报请市政府批准。同年7月份,乐陵市政府研究出台《市政府关于处理国有建设用地的上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专题会议纪要》([2018]30号),文件下发后,乐陵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第一时间领会文件精神,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先进的工作方法运用到问题解决上来。

  在个性问题处理上,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逐个对遗留问题发起了攻关。共性问题处理上,乐陵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了另一种思路,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积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与相关部门协商沟通的基础上,对涉及57个小区共13项历史遗留共性问题详细研判,提出整改方案。通过多次实践论证,完善修改,最终形成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共性问题处理方案。

  二、压实责任,用活政策,加快非住宅类历史遗留问题处理

  保民生的同时,也离不开促发展。乐陵市近年来高度重视民营企发展,不断加大政策投入力度,积极放宽市场准入机制,深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努力寻求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方案,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在《关于加快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鲁自然资规[2019]3号)文件下发后,乐陵市人民政府按照成员部门的职责,制定了民营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流程,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工业企业房屋产权登记手续的通知》(乐经信字[2015]27号),力图及时化解民营企业因历史遗留问题登记难的现象,乐陵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为“排头兵”,积极承担起这一重要任务,活用上级政策,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切实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

  三、立足长远,放眼未来,加快疑难历史遗留问题处理

  目前,社会生活刚刚按下重启键,不动产登记中心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忙碌,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同时,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一样刻不容缓,多年的分散登记造成的部分个性历史遗留问题因为情况复杂、产权关系模糊、隐性问题不明晰,仍然难以解决。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创新工作方式,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完善问题处理机制,全力攻克疑难问题,做到不辜负老百姓的期望,不辜负乐陵市委、市政府的期望。面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发展趋势,全体干部职工要更加努力,积极打造新亮点,展现新活力,争取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迈上新台阶。”乐陵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杨学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