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赤峰市自然资源局召开扶贫工作专题会议

  近日,副局长张金东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行业扶贫开发工作。

  会议传达了全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当前重点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和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市委办、政府办《关于压实各方责任、严肃工作纪律、保持冲刺态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七条规定》、《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七条措施》和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

  会议听取了2019年赤峰市自然资源局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审议了2020年扶贫工作重点任务及《松山区哈拉道口镇桃池营子村帮扶工作方案》。

  会议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到今年底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更是习总书记向全世界发出的体现大国担当、提升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庄严承诺。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各项部署,把脱贫攻坚当作大事要事来抓,把业务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主动作为、精准发力,真正发挥自然资源部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各相关科室要进一步压实扶贫责任。办公室作为扶贫工作的牵头科室,既要发挥牵针引线、统筹协调的作用,也要行使好政务督查职能,调度相关科室履行好扶贫工作职责,确保各项扶贫举措落到实处。人事科负责派驻工作队干部管理工作,要关心关爱关注派驻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统筹安排派驻干部在局内的工作,落实好对派驻干部使用和晋升的相关要求。财务科负责定点扶贫专项资金的筹集拨付及驻村干部补助保险等保障工作。相关业务科室要根据职能,对照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承担的扶贫领域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扶贫干部要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加强派驻干部管理工作。派驻干部与单位工作完全脱钩,每周确保四天三宿吃住在村、工作到户,帮扶责任人每周至少一次入户走访贫困户,切实做到人到、心到、责任到。二是强化定点扶贫工作。局定点扶贫联系人每月到包联的松山区哈拉道口镇桃池营子村开展工作不少于1天,要详细了解情况、准确掌握需求,保证帮扶计划的可行性和实用性,推动帮扶措施落地见效。三是做好挂牌督战工作。要统筹调度、协调推进我局承担的督战工作任务。明确挂牌督战工作联络员,负责与市扶贫办、市农牧业局和督战对象松山区的沟通,及时调度推进督战工作,确保按照要求完成挂牌督战任务。

  会议要求,行业扶贫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一是加强异地扶贫搬迁的后续帮扶。国土空间规划科负责将城镇安置区及配套的教育、医疗、养老、产业设施用地划定在城镇开发边界内;确权登记科负责继续推动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用途管制科负责指导各旗县区实施增减挂钩项目,并同步推动指标交易工作。二是加强贫困地区及京蒙扶贫项目用地保障。由用途管制科具体负责,对贫困地区用地要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加快组建报批速度,促进贫困地区重点项目落地。三是加强扶贫信息宣传工作。办公室要加强与新闻媒体对接,注重典型经验总结和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党办负责我局扶贫工作和驻村干部的典型经验总结及评先创优的推荐工作。信息中心要确定一名专兼职信息员,负责扶贫工作信息收集整理、汇总上报工作。

  会议认为,松山区哈拉道口镇桃池营子村作为我局扶贫联系点,2019该村贫困人口已经实现全部脱贫。但还存在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的风险,需要持续加大扶持力度,促进该村贫困群众收入稳定,确保扶贫成果得以巩固。同时根据我局职责特点,对松山区哈拉道口镇桃池营子村、克什克特旗经棚镇呼必图村在编制《乡村振兴规划》方面给予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