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鹰潭市自然资源局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进入主汛期以来,鹰潭市自然资源局采取“三防一治”有力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防”的责任。由于政府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及时对全市地灾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应急调查专家组、技术支持单位对口乡镇等进行了调整,确保防治责任落实到位。依据汛前排查隐患点情况,对全市五级群测群防体系表进行更新,落实新增隐患点群测群防员,将防灾、监测责任细化到点、落实到户、明确到人。今年以来,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防灾避险明白卡”1300余份。同时,根据全市地质灾害工作实际及隐患点排查情况,制定了《鹰潭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从趋势预测、防护重点和重点防范期、主要防治目标及措施等四大方面进行了明确,为全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工作遵循。

  严格贯彻落实,细化“防”的举措。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地灾隐患点进行拉网式排查并逐个登记建档,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经排查,目前全市有隐患点1674处,其中列入市级重点监测的重要地灾隐患点15处,威胁群众7726人,潜在经济损失约3.9亿元。根据雨情雨势情况及省自然资源厅工作部署,自3月21日开始实行地灾值班制度,对值班纪律进行了再强调,并加强对各区市局、分局值班情况检查,要求严格执行值班、速报制度。目前,对发生的2起灾情均按要求进行了上报。

  密切沟通联系,强化“防”的协作。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协作,分析研判全年降水趋势,对全年地质灾害发生进行了趋势预测。同时,加强日常联系,持续关注雨情雨势,在遇强降雨时通过短信及时将地灾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发送至各有关领导、各级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及受威胁群众。

  加快项目建设,增强“治”的力度。2016年以来鹰潭市共有地灾防治项目30个,涉及资金2607.67万元(其中省级及以上资金安排项目4个976.78万元、市县财政出资项目26个1630.89万元),已执行使用资金1456万元,其中已完成项目终验的有17个330.6万元(均为小型地质灾害以奖代补简易治理工程)、已完成项目初验待终验的有2个253万元、项目主体建设完工待初验的项目有1个108万元,其余10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为汛期最大限度发挥治理工程防灾效益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