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邹平市局积极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

  近日,邹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根据国家、省、滨州市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全市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将该项工作作为今年重点民生工程来抓。

  一是认真谋划,充分准备。制定《邹平市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摸清底数和确定调查方法,测算工作经费,组织招标选择作业队伍,做好人员培训,指导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本着“自愿申请、尊重历史、符合事实、依法登记”的原则,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的农村产权制度,切实维护农村集体和农民的合法权益。

  二是确定任务,明确目标。邹平市确定本次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中已经登簿缮证的,证书按照工作计划全部发放到权利人手中;未开展权籍调查的,进行农村房地一体的宅基地测绘与权属调查工作;依法确权登记发证;建立农村宅基地登记数据库。确保在2020年6月底完成全市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登记颁证和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包括农村新型社区),颁证率达90%以上,基本实现“应登尽登”。将登记成果纳入现有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保障登记数据实时准确上传,确保2020年9月底前完成农村不动产登记数据成果的汇交工作。

  三是深入摸底,打好基础。分管领导深入基层,组织不动产登记中心、确权办、宅基地管理股等相关科室业务骨干就加快推进登记发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确定全市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流程。在此基础上,积极与各镇街进行工作对接,部署镇街辖区内农村宅基地摸底统计工作,为下一步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打好基础。

  四是精心部署,强化指导。指导各镇街召开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部署邹平市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详细解读我市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背景、形势等基本情况,明确农房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范围。同时,客观分析登记发证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建议处理措施。目前该项工作已摸清需要开展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的村庄及其宅基地宗数,并已确定调查方法、测算工作经费。高新街道、青阳镇已召开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会议,其他各镇街也已在辖区内各村全面铺开宅基地确权发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