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内蒙古测绘地理信息局多措并举推进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多次召开党委会、复工复产推进会,统筹协调局属各单位做好有序复工、安全生产,要求全局干部职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加强调度、强化对接,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服务自然资源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精准摸排,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及时了解局属单位复工复产的情况,要求各单位制定切实可行措施,分类施策。对续作项目要尽快复工;对2020年新上项目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对暂不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项目,制定出复工复产时间表和路线图,充分做好内业准备,争取尽快尽早复工复产。 

  二是加强工作调度,强化精准对接。全面摸清测绘项目面临的情况,全面了解单位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研判存在的困难问题,针对性地协调相关力量,有力有效解决落实,及时补足需求中的短板,打好主动仗。认真分析自然资源管理、脱贫攻坚、防灾减灾等项目对测绘地理信息服务需求,积极准备基础数据、影像资料、调查监测资料、应急测绘等成果,扎实做好坐标系转换等专业技术服务。积极主动和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办公室协调,做好三调三维建模工作。 

  三是按需测绘,展现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能力。推出“自治区地理信息大数据平台——社区疫情防控应用”,助力社区疫情阻击,全力为二连浩特市、自治区及相关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在“天地图·内蒙古”上发布专题地图服务,方便社会公众可以随时查阅,了解疫情。 

  四是加强培训,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考虑到当前疫情特点,业务技能学习采取“线上培训+线下自学”的方式,做好职工技术储备。自治区测绘学会联合国内多家测绘学会和测绘公司,邀请武汉大学及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于3月18-19日,3月23、25日开展新形势下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网络学习研讨会。局属各单位收集线上技术资料与网络直播课进行组内分享,并与合作单位组织开展影像处理网络视频专题课,结合全年任务工作情况,从职工业务技能培训入手,组织成立了涵盖制图、影像处理基础理论与软件操作、无人机航摄等方向的多个兴趣小组,各学习兴趣小组制定学习方案,按照年度任务要求,积极开展测绘生产前期资料收集、技术设计、测量仪器设备准备工作。 

  五是凝心聚力,服务疫情防控。疫情期间,不仅严格做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疫情排查、从严管控好本单位人员出入、体温测量、消毒等防疫工作,还安排单位职工到社区疫情防控关卡进行值班,也不忘关心帮扶村的防疫情况,同时,测绘学会为支援湖北省的医护人员送去生活物资,局党委走访慰问驻地社区,局属单位也积极关心和慰问本单位职工中的医护人员家属。并且,测绘地理信息局近年来招聘了大量武汉大学测绘专业的技术人才,很多技术骨干人员来自湖北省甚至武汉市,全局各单位积极对疫情严重地区特别是湖北武汉等地的职工给予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