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武义县多措并举抓好清明节期间森林消防工作

  清明节即将来临,旅游踏青、上山扫墓人员大幅增多,野外用火急剧增加,森林消防进入一个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清明期间的森林消防工作,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武义县多措并举抓好清明节前后森林消防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充分认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科学分析责任林区禁燃禁放、野外火源管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周密布置工作。按照“守土有责”的原则,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确保森林防火责任制和各项防扑火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强化防火意识,实现防灾效果。通过发放防火宣传资料、张贴标语、通告、广播以及党员干部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展开宣传。在重点林区、进山路口、林区坟地等区域悬挂横幅,设立警示牌。全县党员和干部职工要带头遵守林区双禁规定,并教育家人,规劝亲朋好友进入林区不携带火种、不使用明火,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防火意识。

  三是开展火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防火管控措施,科学制定防控规划。迅速组织开展森林火险隐患的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实行闭环管理。要切实加大对非法野外用火的打击力度,对违规用火人员依法从严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四是积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科学处置森林火灾。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各类森林火灾预案,增强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火险预警响应机制,切实做到因险设防。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应急队伍、防火物资、扑救设施设备等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准备。

  五是强化值班备勤,严格规范并准确报送信息。加强清明期间的值班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政令畅通。加强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严格实行“热点核查零报告”“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归口报告”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