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福建厅执法“天上看”破解“发现难”

  为落实自然资源部执法“严起来”的要求,福建省自然资源厅强化自然资源疑似违法图斑动态监测工作,重点以卫星遥感“天上看”为手段,弥补和突破“发现难”的短板,以“月监测”活动为抓手,实现全省陆域和海岸线、海岛岸线监测全覆盖,打通执法监管链条,完善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建设,促进监管能力的提升。

  按照“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的要求,福建厅加大监测频次,缩短监测周期,提高卫片执法时效性,减轻执法社会成本与压力,进一步实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监管目标;依托科技手段强化精准执法,提高对违法用地、用海和用矿行为的发现能力,为早制止和早处置创造条件。福建厅通过大数据统计分析,对违法信息进行研判、互通、共享,实时分析统计各地违法情况及形势,提升了自然资源执法工作信息化水平。

  福建厅建立和完善“一月一会商、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约谈”机制,对核查进度严重滞后、发现问题整改迟缓的县(市、区)进行批评;对核查数据弄虚作假、不作为的进行通报,并适时启动约谈问责;对工作进度缓慢和数据填报不规范问题,严纠不放,即督即改;对违法用地、用矿、用海严重的地区,实行“区域限批”,倒逼有关地方加快整改工作,全力推动“月监测”工作高质量顺利开展。同时,福建厅进一步压实省市两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月监测”工作中监督检查和指导的责任,通过系统网上审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到“线上全面审查、线下重点抽查,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不断压紧压实县级“地上查”工作主体责任;完善与“两违”综合治理系统、自然资源部卫片执法系统的自动对接,开发图斑管理系统,加强对监管数据的统计分析与管理。福建厅统一建档管理“月监测”数据,加强数据统计分析,将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到有关业务部门并提出调控建议,推动完善自然资源监管制度及法律政策。

  自2019年8月以来,福建厅共开展疑似违法用地、用矿动态监测6期,疑似违法用海动态监测13期,发现疑似违法图斑45014个,其中疑似违法用地图斑44461个、疑似违法用矿图斑291个、疑似违法用海图斑262个。完成全省陆域12.4万平方千米全覆盖监测,完成海岸线33213千米监测,大部分海岸线实现多轮次监测。

  通过动态监测,福建厅对全省违法用地、用矿、用海状况有了基本了解,对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疑似违法图斑数量显著减少。与自然资源部下发的图斑套合基本准确,为执法部门实地核查和查处提供了支持,促进了地方政府对违法行为的整改。

  目前,福建厅开发的动态监测系统已完成作业管理子系统、综合展示与会商子系统建设,实现了任务辅助分解、任务下发及图斑会商展示等功能,今年4月将完成系统全部功能模块开发,实现与自然资源执法监察综合管理系统的在线对接。

  在此基础上,福建厅将加强对实地核查及填报工作的培训指导,进一步规范县级实地核查信息填报工作。同时,严格线上审核,不定期随机抽查已销账疑似违法图斑,按规定严肃处理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确保对“天上看”发现的疑似违法图斑及时、准确处置,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