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海南厅精准发力助推脱贫攻坚

  记者日前从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获悉,该厅对今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行对照梳理,将突出抓好保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用地需求、支持贫困市县加快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等10项措施,助推脱贫攻坚。

  海南厅提出,充分保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用地需求。按照省政府印发的相关规定,研究出台细化管理措施,探索落实“只征不转”“不征不转”“只转不征”的用地制度。优先保障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用地需求,充分保障五指山市、保亭县、琼中县、临高县、白沙县5个国家贫困县建设用地需求,各单列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600亩。

  海南厅明确,支持贫困市县,重点在县城镇、城中村、产业园区推广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用于产业项目建设,发挥人口、产业聚集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配套的优势,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创新村镇规划和用地政策机制,建立健全村镇土地利用新模式,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鼓励农民往城镇集中,推动农民就地城镇化。进一步健全国有土地划拨、出让、出租、作价入股等政策制度,完善点状用地政策。继续支持和指导市县利用好先租后让、弹性年期等优惠供地政策。

  海南厅要求,加快推进琼中县番响村、东方市新明村、文昌市凤尾村3个定点扶贫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开工建设。扎实推动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指导贫困市县在不改变县级国土空间规划主要控制指标的情况下,优化调整村庄各类用地布局。通过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或村庄规划中预留不超过5%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为村民居住、农村公共公益设施、零星分散的乡村文旅设施及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等用地提供保障。同时,加大对定点贫困村的规划帮扶力度,支持东方市新明村、琼中县番响村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推动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确权登记发证试点。

  海南厅强调,深入推进中部贫困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持续推进五指山市毛阳镇毛兴村、番阳镇番阳七村崩塌隐患治理项目和琼中县长征镇南什村等农村地灾防治及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确保2020年底前全部完工。研究制定海南省水产养殖清退整改中渔民转产转业、养殖用海审批和海域使用金征收有关政策,降低渔民申请养殖用海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

  此外,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让更多困难群众从产业扶贫中稳定收益。以抓党建促扶贫为抓手,加强定点帮扶村“两委”班子的建设。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常态化开展作风纪律治理,建立健全扶贫领域作风治理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