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高台县扎实推进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

  疫情的阴霾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机器的轰鸣声唤醒了沉睡的大地。在高台县鑫旺化工厂、亚盛矿业公司盐硝矿废弃地,一场工矿废弃地复垦复绿行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机器轰鸣、铲车、推土车等工程车辆穿梭忙碌,废弃的矿山建筑正在被拆除、清运,废弃石坑逐渐被填平,部分缓坡已经覆盖上疏松的土壤……工矿废弃地正逐步革旧图新换新颜,变“废”为“宝”披绿衣。此项目复工实施也是高台县自然资源局全面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抢抓时节,主动作为,全力复工复产保发展的工作缩影。

  近年来,随着高台县生态工业项目、红色基因传承项目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刚性用地需求进一步上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经济发展形势及实际用地需求存在较大差距,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面对用地需求加大和新增建设用地紧缺的实际,高台县自然资源局紧抓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政策机遇,大力挖掘全县范围内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编制了《高台县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专项规(2019-2020年)》和《高台县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实施方案(2019-2020年)》,对高台县鑫旺化工厂、亚盛矿业公司盐硝矿及4 个国有砖场等1889亩工矿废弃地进行复垦。按照《专项规划》和《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已完成了4 个国有砖场的工矿废弃地复垦任务,复垦土地386亩,并经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核查验收合格后下达了386亩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有效缓解了高台县南华、盐池工业园区和乡村振兴部分项目急需用地指标紧缺难题。目前正在实施的高台县鑫旺化工厂、亚盛矿业公司盐硝矿等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复垦项目,计划复垦土地1503亩,预计在3月底完成水源引入及滴灌管道架设等工程,力争紧抓植绿复绿关键期,抓时效赶进度,切实使项目早完工早验收早受益。

  通过对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的实施,使废弃的工矿用地通过整理复垦复绿,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并将废弃的工矿用地占用的建设用地指标置换腾退,极大缓解了我县建设用地指标紧缺的问题,达到了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利用更集约、质量不降低的目的,实现了工矿废弃地变“废”为“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