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宁波各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积极落实“宁波10条”

  2月10日,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自然资源和规划保障服务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宁波10条”),涵盖要素保障、审批服务、履约监管、企业减负等范围,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资源要素保障服务。宁波各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及时贯彻执行,深化落实“宁波10条”。

  余姚局 :“容缺办理”机制助力企业快速审批

  宁波大叶园林有限公司通过拍卖取得新拍土地,计划新建厂房,在申请“供地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时,申请资料中缺少“宗地交付现场记录表”。此次企业申请审批恰逢疫情期间,余姚局行政审批部门收到申请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为建设单位一次性办理“建设用地批准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为进一步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和规划服务,余姚局于2月14日出台《关于明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复工复产保障服务十条措施》。其中,要求简化审批许可程序,大力推广在线审批服务,对急需开工建设的医疗疾控、民生保障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受理”机制。自文件下发以来,余姚局行政审批部门积极行动,对特殊紧急事项开设“绿色通道”,推出“电话咨询、网上申报、预约申报、邮寄办”等服务,让百姓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一对一服务,确保审批服务不停步。截至目前,已办理6件网上预约件,3件银行交款网上办业务,对7家急需开工建设的医疗疾控、民生保障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有力有效助力企业快速审批,受到办事企业一致好评。

  慈溪局:多管齐下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当好资源要素的“保障者”。优先安排计划指标,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设施和药品、医疗器械生产项目,允许先行用地。截至目前,共计供应国有建设用地1616亩,出让金总收入11.5449亿。累计服务指导3家矿山企业,允许采矿许可证到期但仍有可采资源储量的可直接办理延续审批手续,帮助尽快恢复生产经营,保障市场砂石料资源供应。

  二是当好简化流程的“店小二”。开通行政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疫情期间2家企业通过告知承诺制实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即时办理。支持企业以不动产抵押物余额设定再次抵押,推出国有纯土地首次登记业务容缺受理机制,截止目前,已顺利办理8宗不动产余额顺位抵押登记业务,累计帮扶4家企业完成4笔新出让土地首次登记业务办理,涉及面积57381平方米。

  三是当好灵活应变的“服务员”。调整合同履约要求,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交地、动工、竣工的,不计入违约期,已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的企业可申请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目前共计8家企业成为政策受益者,涉及金额11.2735亿元。

  宁海局:“业务专家”组团入企送服务

  “很多企业因疫情停工停产资金压力大,最近市里出台了一系列的土地政策,我带来给你们看一下,如果有需要可以申请。”近日,宁海局土地储备中心负责人在走访宁波市凯博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时,为企业主俞永达提供相关政策指导。

  疫情之下,落实防控措施必须争分夺秒,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更要分秒必争。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早日复工复产,宁海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优势积极助力企业,派出14名领导42名骨干干部成立3个局机关小组和11个基层站所小组,以“组团服务”形式定向结对企业,分区包干深入一线,督促指导企业科学编制复工复产方案,逐一检查返岗员工摸排、防控物资储备、消毒杀菌管理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全力帮扶企业协调解决开工难、招工难、产业链联动难、医护用品保障难、资金周转难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实地走访了数十家企业单位。

  象山局:首推低风险项目快速审批备案制助企复工复产

  为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2月21日,象山局发布《关于公布疫情防控期间简易低风险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实施快速审批备案制的通知》(下文简称《通知》),规范制定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实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快速审批备案制。

  《通知》明确首批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包括:政府财政投资类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福利及公共服务、环卫设施、其他重点工程;社会投资类功能单一的公共服务设施、普通仓库和厂房;村集体建设的村庄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等应急保障项目、临时建筑。在清单范围的项目,只要签一份承诺书,当天就能拿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通知》的实施将有效实现审批提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简化行政审批程序,加快项目落地。在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做出书面承诺后,可直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幅简化审批手续,为企业提质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