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聊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多测合一”

  为进一步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实现联合测绘和测绘成果共享机制,近日,聊城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聊城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全市范围内所有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及附属设施等工程(包括财政投融资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实行多个测绘业务合并,缩短测绘时间,简化企业和群众办事手续。

  《办法》指出,“多测合一”是指整合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城乡建设(人防)等行政审批所需全流程测绘服务,实现“多项测绘、成果共享”。“多测合一”分两个阶段,前一阶段包括地形测量、建设工程规划放线、建设工程规划验线等,后一阶段包括竣工勘验测 绘(含地下管线竣工测量)、房产测绘、人防工程竣工测量、消防测量等。后一阶段的测绘服务可由一家测绘服务机构提供,其中规划验线测绘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办法》对从事“多测合一”的测绘服务机构的资质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多测合一”使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国家高程基准,并要求测绘服务机构在严格执行《城市测量规范》等测绘标准的基础上,符合相关行政审批工作法律法规要求,确保测绘服务技术水平及成果质量。

  《办法》规定了“多测合一”的实施程序,并明确测绘成果将汇聚至“聊城市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办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2月28日。

  《办法》的出台,是聊城市优化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项重要成果,是聊城市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件,将有力助推地理信息数据共享、测绘行业整合,壮大聊城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助推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进程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