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自然资源厅、省林业局和珠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

  一是一把手负总责。印发《珠海市自然资源局防控重大野生动物疫病应急领导小组》、《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调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的通知》等文件,成立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朝晖同志任组长的珠海市自然资源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局领导班子分工包片、部门领导下沉基层、全局上下联动的垂直应急机制,提高信息沟通,明确责任要求。

  二是组建一套专班。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抽调最强力量,集中各方资源,统筹组织、推动落实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六个工作组,负责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实行“一日一调度,一日一报告、一事一处理”,确保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珠海市斗门区乾务林业站联合市场管理所执法人员到乾务利宏市场巡查,并要求商贩签定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承诺书,对禁止市场出售野生动物行为进行宣传保障。

  三是制定一个方案。印发《珠海市自然资源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工作方案》,并要求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各分局及局属各单位参照制定本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台账,明确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同时,还要求各部门把防控措施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责任到人、到岗、到一线。对重点防控人员和家属,指定专人全天候跟踪防控事态发展,确保重点防控随时掌握。要树立底线思维,立足最坏可能,针对各类风险制定完善工作预案,做到有备无患、防患未然。

  四是统一一个口径。全局系统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报送机制,确保及时准确掌握局系统人员情况、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业务办理情况,定期向上级报告,及时对社会发布。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工作组、各科室、各分局及局属各单位遇到重大情况、重大问题要在认真研判、及时处置的同时第一时间上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珠海市自然资源局局属的市自然资源监测中心、香洲分局、香洲自然资源所相关同志对辖区人工繁育单位进行督导检查,落实封控隔离措施,督促消毒杀菌、清理卫生等工作,确保野生动物不对外扩散及疫病有效防范。

  截至2月5日,全局系统巡查检查集贸市场和餐饮单位859家次、人工繁育场所20家次,共出动巡查执法人员895人次,另外,对自然保护地及其他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等进行野外巡护共747人次,期间,发放宣传单张约3730份,其中4号公告1899份,签订承诺书172份,暂未发现违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和野生动物异常或死亡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