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山西省厅安排部署冰雪冻融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指示要求和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对和春季冰雪冻融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根据今年全省地质灾害趋势预测会商情况,2月5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向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下发《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切实做好冰雪冻融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通知》,从四个方面作出具体要求和重点部署。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地要汲取经验教训,加大对冻融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树牢地质灾害防治是“生命工程”的思想,自觉提高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切实把地质灾害防治摆在自然资源领域工作的重要位置。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把抓好关键时期的地质灾害防范作为重大政治考验,自觉当先锋做表率,靠前指挥,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要扎实开展隐患排查。各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要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职能,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地质灾害防治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落实有关单位防灾主体责任。从2月15日至3月31日,组织协调交通、住建、水利、教育、文旅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各类地质灾害隐患进行一次全面细致排查,并充分发挥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和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的专业优势。扎实开展全域排查工作,重点排查黄土区、旅游区、交通干线以及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城中村、居民区、学校、医院等人口聚集区以及临时搭建的工棚,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要建立排查记录,分片包干,确保排查工作全面到位。要重点对排查出的高陡边坡隐患点,严密落实监测监控和针对性排危除险措施,有效应对地面冻融对地质灾害防范的不利影响。

  三要强化联防联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联防联控措施,要及时通知在春节前返乡的外省籍从业人员,执行当地政府关于推迟返晋入企的有关规定;要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加强基层一线群测群防人员及受威胁群众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在保护好巡查人员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扎实推动排查巡查,做到疫情防控和地灾防范两手硬、两同步,全力确保地质灾害防治队伍战斗力。疫情防控期间,要突出抓好乡(镇)牵头,村干部、群测群防员及受威胁群众共同参与的日常排查巡查,提升自我防范能力。

  四要做好监测预警和临灾处置。在全面排查巡查的基础上,加强监测预警,逐一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责任人和监测人员,逐一落实冰雪冻融期地质灾害隐患点“两卡”发放工作,对重要隐患点要加密巡查频率。要通过创新运用卫星监测、无人机监测、定点专业监测等手段,对山地丘陵区高陡边坡、人员居住密集区、山道沟口居民居住点加强日常监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积极与气象部门沟通协作,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进一步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和影响范围,提高预警时效性和精准度,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发至县、乡政府领导、村委会干部、群测群防员,以及受威胁群众。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信息速报制度,畅通与隐患点干部群众信息互动渠道,一旦出现险情灾情,果断撤离危险区内所有人员,第一时间派出专业技术力量赶赴现场应急调查,协助地方和有关部门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