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各地自然资源部门战“疫”进行时

  连日来,各地自然资源部门通过建立信息报告制度等多种形式,加强内部管控,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处置的同时,保障重点工作不停滞,立足自然资源岗位职责,为打赢防疫阻击战不懈努力。

  山东厅:严打非法猎捕行为 

  (记者 徐阳 宋辉)连日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通过成立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管控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举措,对自然资源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山东厅要求,认真落实疫情防范和处置措施,暂停举办所有公众聚集性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取消各类聚会。支持网上办公,各种会议尽可能采用视频方式进行,减少人员流动。各处室单位要组织开展排查,凡是与疫情较重地区外来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都要逐一进行登记。做好工作场所范围内的防控措施,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维持好办公秩序。安排专人负责疫情信息报送工作,有情况随时报送。

  山东厅强调,切实加强野生动物管控。各市林业主管部门对本区域野外巡护看守工作部署情况进行彻底检查,在疫情解除前,除疫病研究、疫情防控等维护公共安全需要外,暂停一切野生动物猎捕活动,从严惩处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坚决遏制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现象。要积极主动联合公安、动物防疫、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市场经营、网络销售等各个环节开展全面排查,督促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做好隔离、清洁、卫生消毒和疫病防范。

  山东厅提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推动防控措施落实。广大党员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勇于奉献、经受考验,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黑龙江厅:“防疫”“工作”两不误 

  (记者 孙佳岩)“在全力以赴防控疫情的同时,要保证重要工作不停滞。”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在召开厅党组会、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于1月30日再次部署防控疫情期间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黑龙江厅召开了厅党组会议。会议明确,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大、最重要的工作,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全系统内迅速部署。明确要建立工作方案、防控预案。成立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建立厅长微信群调度指挥防控制度。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黑龙江厅依法依规对系统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进行严格管理;重点对近期有武汉市居住史、旅行史人员以及相关密切接触者,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召开(举办)会议、培训等活动。

  严防死守,工作不停。黑龙江厅要求,防控疫情期间,各处(局)室、各单位根据工作需要统筹安排,除必须在单位完成的工作外,可以采取互联网办公或弹性工作时间等方式。在全力以赴防控疫情的同时,要保证重要工作不停滞。一是推行网络办公,鼓励在家完成、网络传递,需要集体研究的工作,鼓励采取钉钉、微信、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等方式网络视频办公。二是保证审批时效,有审批时效的工作采取网办、传真、邮寄等方式及时处理。对确有困难的,经批准可顺延审批时限。三是做好重点工作的研究谋划、年度工作总结等准备工作,形式上不集中,但鼓励以其他方式进行小范围专题研究工作,各项前期工作“内功”“细功”不能停。

  重庆局:严抓返岗人员健康监测 

  (记者  魏智兰)日前,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各单位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重庆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单位“一把手”主动挑担子,靠前指挥,分管领导狠抓落实、压实责任、细化措施。二是建立信息报告制度,做好重点人员排查报备。要求各单位建立信息报告制度,统计本单位干部职工春节行程情况,并实行每日报告制度,做好对干部职工及家属的健康监测工作。三是做好办公场所消毒及体温监测。要求各单位扎实做好办公场所消毒,在单位相关入口设置体温检测岗,严格节后上班体温监测,对体温异常者进行登记报备。四是合理安排会议活动,避免人员聚集引发交叉感染。落实返渝人员居家观察的防控措施,并做好相关人员工作调度安排。

  据悉,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优质高效地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1月30日,重庆市政府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强化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工作的通知。重庆局迅速安排部署,初步建成移动办公系统,进一步梳理完善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工作,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拓展网上办事的广度和深度,加大网上政务服务效能监管力度。

  广西厅:引导不动产登记网上办理 

  (记者  黄尚宁)2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加强不动产登记窗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不动产登记窗口落实防控措施,调整工作方式,引导网上办理,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

  广西厅要求,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要落实防疫措施,坚决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加强预防、严格管理、全力防控。要调整工作方式,科学安排服务网点和时间,实行窗口工作人员轮值上岗,配备口罩等防护设备及洗手消毒液,确保窗口人员自身健康,为群众提供安全服务。要提高办证效能,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留驻大厅的时间。非特殊情况,暂停上门和集中式服务。要强化监测防控,对来窗口办理业务的人员实行体温监测全覆盖,发现体温异常的人员,立即向卫生部门报备。每天要定时对柜台、自助服务设备等设施及登记大厅进行消毒,强化窗口的卫生防疫管理。

  同时,要引导网上办理,全力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应用,引导办事企业和群众采用网上办理方式办理业务。厅信息中心要确保广西“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运行畅通,统一发布简明易懂的网上办理操作步骤和流程,做好网上办理保障。要开辟快速通道,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群众的登记业务,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要建立留痕制度,对来自重点疫区的办事群众进行登簿造册,清楚记录姓名、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等主要信息,并全程记录在窗口活动的时间,完善留痕备查资料和档案管理。如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向本地防疫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