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鄂粤浙豫湘自然资源部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连日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全面打响,疫情较重的湖北、广东、浙江、河南、湖南等地自然资源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安排,迅速作出反应,坚决履行好自然资源部门职能职责,切实提高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防控措施,加强应急值守,筑牢防线,以决战决胜姿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湖北 

  1月21日上午,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召开第二次厅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关心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及时掌握情况并第一时间报告。23日,湖北厅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对处置工作的通知》,并成立由厅长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

  同时,湖北厅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要求,加强社会面防控,强化自我防控措施;积极开展内部环境卫生治理,定期对食堂、电梯、办公室等关键部位开展消毒处理;引导干部职工提高认识,自觉做好家庭通风卫生,带动家人、亲人、朋友自觉防范;指定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单位控制措施实施的第一责任人。

  此外,湖北厅还建立了疫情信息报送机制,由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收集疫情信息,切实掌握本单位疫情动态。厅地信处会同有关处室(单位)值班负责同志及应急值守技术人员,主动做好测绘应急保障服务。厅值班室值班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值班值守有关规定,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厅办公室加强督促检查,实行疫情日报制,每天汇总全省系统疫情情况,做好信息收集整理工作,查找薄弱环节,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确保政令畅通。

  广东 

  连日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和广东省林业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坚决服从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调度和统筹安排,坚守岗位、率先垂范、迅速行动,切实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以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和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广东厅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级领导落实分管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统筹力度。该厅要求各处室、各单位按照一级响应机制要求,以战时状态把省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传播”的原则,切实把做好自身管理和疫情防控作为关键中的关键。同时特别强调要重点做好厅属单位的疫情防控,严密防范厅内部交叉感染;要落实“一把手”工作责任,对未严格执行有关要求的单位和个人,予以严肃问责。

  广东省林业局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持续强力督导,切实加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涉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等工作。近日,广东省林业局召开全省林业系统视频会议,调整加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力量,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综合组、保护监管组、执法组、科研专家组、宣传组,全面指导落实林业疫情防控工作。

  浙江 

  1月29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部署,全面做好全省自然资源系统疫情应对和联防联控工作。

  浙江厅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部署要求,做好监测预判、疫情应对、宣传引导和联防联控等工作;要加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带头少外出少走动、不聚会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切实把防控工作做得更全面、更细致、更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浙江厅要求,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地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全方位落实防控“一级响应”“十个最”“五个更加”要求。要以“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为目标,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做好防疫人员备勤,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浙江厅明确,突出重点,加强防控。各级各部门要建立“查、测、报”工作机制,全面排查近一个月内具有湖北等疫区居住史、旅行史的人员或与上述人员有过密切接触者,统筹做好返岗人员管理,开展常态化身体状况监测统计,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全面掌握并及时报送有关情况。要积极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以及辖区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共享相关信息。

  河南 

  1月31日,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就省自然资源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强调,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峻性,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和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要从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各单位要按照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厅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任务,做好统筹协调,细化工作措施,以战时状态把疫情防控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两办关于做好省直单位返郑人员居家观察要求,扎实做好春节期间离开郑州人员排查、自重点地区返郑人员居家观察等工作,积极采取防护措施,有效遏制病毒传播,遇有疫情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

  三要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短信等平台实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传递正能量,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部署,及时宣传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典型事迹,持续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和防护常识普及工作,引导干部职工理性认识疫情,消除恐慌情绪,做好科学防控,增强战胜疫情信心,共同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第一时间通过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内外网公文平台、政务短信、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要求全省系统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

  湖南 

  春节前,湖南厅党组通过省厅公众号发出倡议:取消外出旅行或探亲访友计划,居家过节,减少非必要接触,外出时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勤通风、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防止飞沫传播;不要购买和食用野味,不吃没煮熟的食品;一旦出现发热症状要早就诊,并及时向单位报告,讲清近期接触情况;不传播非官方渠道发布的与疫情相关的信息,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

  湖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启动后,湖南厅坚决落实省委部署,立即调整节日休假安排,加强应急响应;全面落实专人值班值守和主要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做到信息及时传达、疫情有效应对。

  厅机关将检查直属单位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情况纳入综合治理考核。对不听指挥、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人员,依法依纪依规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