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世界湿地日 天津呼吁加强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

   2月2日是第24个世界湿地日,其主题为“湿地与生物多样性:湿地滋润生命”。在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键时刻,这个主题尤为引人关注。  

   对于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任务,记者了解到,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第一时间向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构下发了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各区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加强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巡查巡护,扩大巡查范围、加大巡查频次,认真做好疫源疫病监测、种群动态巡查观测与记录,及时报告野生动物死亡及病症状况。疫情初期,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第一时间制定了《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督查各区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了《关于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市民遗弃家养野生动物处置的紧急函》等重要文件。春节假日期间,深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北大港、大黄堡、团泊三个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就是否采取防护隔离措施、开展巡查巡护、政策宣讲、及时有效处置新发现疫源疫病等情况进行全面巡查督察,切实履行好对湿地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的保护职责。“希望广大市民以第24个世界湿地日为契机,提高对野生动植物及湿地生态保护的关注度,让湿地生态环境成为我们的生命底色,凝聚起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的社会共识。”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湿地处处长李伍宝表示。

   据悉,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今年将持续推进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实施,积极开展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工作,全力推动北大港湿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和申报世界遗产工作,加强对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对标世界遗产地标准,提升自身保护管理水平,凝聚社会各界的力量和共识,为全面保护湿地工作筑牢基石。

   天津拥有北大港、七里海、大黄堡和团泊湖4个重要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同时还拥有潮白河、永定河故道2个国家湿地公园和沿渤海的滨海湿地,众多湿地是天津的重要生态资源和底色,也为鸟类和水生植物提供了家园。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有水湿地保有率达到69%,是濒危物种最多、受威胁程度最高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关键枢纽、重要驿站,被称为“候鸟天堂”。截至日前,在天津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内监测到的鸟类已达276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物种11种,国家Ⅱ级保护物种37种。据观测,2019年,北大港湿地过境候鸟数量累计达到100万只,并首次观测到世界濒危物种白头硬尾鸭和雪雁,多年不见的国家Ⅰ级保护物种黑鹳、大鸨皆现身北大港保护区,还观测到东方白鹳、白鹤、青头潜鸭、丹顶鹤、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火烈鸟等珍稀鸟类。2019年春季,东方白鹳在北大港湿地筑巢13巢,繁殖幼鸟17只。美丽的七里海湿地芦苇丛生,鱼虾肥美,为迁徙季节候鸟过境停留提供了绝佳栖息环境。保护区综合考察和历年监测数据显示,七里海湿地荟萃鸟类247种,其中,东方白鹳、黑鹳、遗鸥等国家Ⅰ级保护鸟类6种,白枕鹤、灰鹤、白腹鹞、红脚隼等国家Ⅱ级保护鸟类36种。尤其是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实施以来,湿地生态不断好转,候鸟持续回归,生物多样性逐年提高,堪称“京津绿肺”、“鸟类基因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