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加强协调联动细化监管措施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扎实做好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近期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所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细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林草局有关工作要求,省自然资源厅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加强野生动物管控措施任务,要求各级林业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陆生野生动物监管和疫源疫病监测作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环节和任务,作为当前林业部门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上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管用有效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抓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为强化组织领导,协调推进各项工作落实,1月27日,省自然资源厅成立了加强野生动物管控工作专班,厅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同志任副组长,有关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部署要求,做实做细做好我省陆生野生动物管控、疫源疫病监测和疫情防控工作,1月22日,省自然资源厅下发了《关于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1月27日,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管控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进一步落实野外巡护看守责任,加强疫源疫病监测,坚决遏制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行为。在疫情解除之前,除疫病研究、疫情防控等维护公共安全需要以外,各地一律暂停野生动物猎捕活动,一律暂停受理野生动物行政许可,一律暂停和禁止野生动物展演活动,一律封控隔离人工繁育场所的陆生野生动物,全力配合有关部门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违法犯罪行为。严格执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直报制度,做好人工繁育场所的陆生野生动物卫生消毒、监测检疫和疫病防范等工作。关心爱护野生动物疫情监测和相关从业人员安全和健康,配备必要防护设施设备。

  同时,健全并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各林业主管部门和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坚持24小时在岗值守,保持通讯畅通,发现情况第一时间逐级上报,各市每周五下午定期上报野生动物管控工作情况。1月28日,对12个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值班值守情况进行了抽查,值班人员全部在岗值守。从各地调度情况看,我省陆生野生动物管控总体态势比较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