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湖北政银企共推全域国土综合整治

   1月9日,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签署《共同开展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助推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合作协议》,搭建国土综合整治政府、银行、企业合作平台。未来5年内,农发行湖北分行计划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推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

  根据协议,湖北厅将发挥行业管理优势,强化政策引导、制度保障和行业监管,积极搭建平台,着力构建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农发行湖北分行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优势,探索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提供大额、长期、低成本的贷款和融资融智服务。省长投集团将发挥在项目建设运营、产业导入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打造全域国土综合整治省级示范项目。

  三方将重点在以下六大领域开展合作:一是农用地综合整治。以耕保为重点统筹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耕地提质改造、低效林草地和园地整治等,推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二是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整治。统筹农房建设、产业发展等各类建设用地需要,有序开展农村闲散宅基地、工矿废弃地、城镇低效用地以及其他闲置低效建设用地整治,优化用地结构布局,引导居民向中心村镇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三是矿山地质环境整治。重点推进“三区两线”和长江干支流10公里范围内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在资源富集、矿山分布集中地区建设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避险移民搬迁工程。四是乡村国土绿化美化。推进森林乡村建设、荒山造林和精准灭荒,稳步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退田(垸、渔)还湖还湿。五是农村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全面开展农村治危拆违等,推进水环境治理、湿地保护修复和生态栖息地建设等。六是农村产业发展和资源资产化。加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市场化转化路径,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激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