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潮州市积极推进市国土空间规划的组织编制工作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落实党中央 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编制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是我市从空间上落实国家及省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落实市委“1+5+2”工作部署,抓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治理水平提升、污染防治攻坚等五项重点工作的重要抓手。潮州市自然资源局突出“三个强化”,积极推进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把好规划编制工作方向

  制定了《潮州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提出了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的工作目标和基本要求、工作内容、时间安排及工作保障机制,明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成立潮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殷市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有关市直单位和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统筹领导规划的组织编制工作。

  近期,市政府批准了《潮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计划》,明确了我市国土空间规划推进的时间节点和部门职责并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市县的统筹联动,确保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高效推进。

  二、强化技术引领,提升规划编制工作水平

  根据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参照省及兄弟城市的工作经验,成立了潮州市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邀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广州地理所、广东国地规划科技有限公司、潮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院等五家技术单位参与,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前期研究工作。这五家技术单位综合实力强大,拥有扎实的技术力量和在潮州丰富的工作积累,涵盖了城市规划、土地规划、海洋区域等技术领域,为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监督工作提供十分优质的专业技术支撑。

  近期,经市委组织部同意,潮州市组织了市政府、县区政府(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自然资源系统相关人员共约50人前往上海同济大学参加国土空间规划的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上海同济大学副校条吴志强院士领衔授课,包括我国目前空间规划体系改革进展、中央对于新的空间规划体系的解析等内容,切实提升了我市相关部门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的规划管理水平,为更好地推进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管理打下基础。

  三、强化专题研究,夯实规划编制工作基础

  目前,潮州市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已无偿开展了国土空间规划各项专题的前期研究,为后续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提供支撑。一是开展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工作。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和现状评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发[2019]38号)的通知要求,按时完成了我市现状评估,为后续我市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和有效实施监督提供重要依据;二是开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即“双评价”)工作。目前已完成资料收集和招投标工作,正加快推进编制工作,以摸清我市资源利用上限与环境质量底线;三是开展其他各项专题前期研究。拟开展《潮州实践“广东省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新格局、市委“1+5+2”总体工作思路的目标部署及策略安排》、《汕潮揭城镇群一体化发展研究》等13项专题前期研究,为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提供支撑,确保规划的科学性、有效性和权威性。

  下一步,潮州市自然资源局将根据市的工作部署,继续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潮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报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