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亳州市五措并举助推不动产登记跑上“快速路”

  亳州市自2016年3月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以来,不断优化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实现 “审批事项最少、办理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获得感最强”为工作目标,助推不动产登记跑上“快速路”。2019年,该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第三名。 

  一是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间。亳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便民利企”的原则,不断推动服务流程优化,提高群众办事效率,去年以来,通过4次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全面实现了“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目标,其中涉及生产制造业企业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并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和开辟绿色服务通道等,逐步实现了业务办理“短平快”,服务群众“零距离”。 

  二是创新“互联网+不动产”,提升服务效能。运用“互联网+不动产”工作模式,开发建设了“新建商品房(一手房)转移登记网上申办系统”“二手房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网上申办系统”等网上办事系统,群众办理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交易、登记业务,只需在网上进行核税、交税,短信通知群众签字受理,群众提交一次资料,不动产证书免费邮寄到家,实现了网上“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只让群众跑一次”工作目标。自2017年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办理以来,线上办理43264件,约占新建商品房、二手房转移登记办理总量的98%,“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办件量在全省位居前列。 

  三是加大便民举措,延伸服务模式。积极推进抵押登记窗口服务,2018年底实现了抵押登记业务银行申请,不动产登记内网审核,纸质材料定期交接,群众办理抵押登记“不见面”的工作目标。2016年11月至2019年12月先后开发了多个不动产登记信息互联网查询系统,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不见面”,权力人可以查询自己名下所有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其他人可以通过不动产登记坐落、不动产登记单元编码、不动产权证号查询面积、用途、是否有抵押、查封等简单的限制性信息。群众查询个人住房信息,只需要上一次网,个人住房信息证明就能免费邮寄到家,并在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置了自助查询设备和自助打证设备,实现了不动产登记“24小时不打烊”。 

  四是积极化解风险,建立保险制度。为进一步降低不动产登记风险,市本级不动产登记于2019年1月1日中与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亳州市中心支公司签订了为期3年,累积限额800万元的不动产登记保险保障,率先在全省实行不动产登记保险制度。有效缓解了工作人员的心理压力,解除了后顾之忧,进一步优化了服务质量,提高了登记效率。2019年,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4万本、证明5.8万份。 

  五是尊重历史实事,处置遗留问题。历史遗留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是导致登记难、登记慢的主要原因。为切实解决在不动产登记中出现的房屋跨宗地建设、老旧小区无用地手续、房屋规划登记用途与土地出让用途不一致等历史遗留问题,该市采取“一事一议、一事一策”的原则,先后解决了古井丰水源、天润花园、光明小区、刘园新村等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为2万多户房屋产权人化解了不动产登记难题。目前,市本级80%以上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切实维护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