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河北出台新政推进土地二级市场建设

   2019年12月23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前,全省各市、县完成交易平台搭建、交易规则制定等工作,初步建立起产权明晰、市场定价、信息集聚、交易安全、监管有效的土地二级市场;到2022年,基本形成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规范有序、资源利用集约高效的现代土地市场体系。

   《意见》提出,要完善转让规则,保障要素有序流通,明确转让形式,明晰转让条件,完善土地分割、合并转让政策,实施差别化的税费政策。要健全出租制度,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规范有偿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出租管理,加强划拨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出租管理,并简化审批程序,营造良好的出租环境。要规范抵押机制,依法保障抵押权能,明确不同权能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的条件。放宽对抵押权人限制,规定自然人、企业均可作为抵押权人,探索养老、教育等社会领域企业以有偿取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设施等财产进行抵押融资。

   在建立交易市场体系,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方面,《意见》强调,各地可依托不动产登记机构,搭建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交易平台,探索实施网上交易。各市、县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明确土地二级市场各交易环节和流程的基本规则,建立“信息发布—达成意向—签订合同—交易监管”的交易流程。各市、县要建立健全信息平台互通共享机制,提升服务效能。各地要建立健全公示地价体系,强化监测调控。各部门要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推进土地市场信用体系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