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遂宁市局靶向发力切实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2019年,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优化工作举措,规范用工行为,保障工作落实,扎实开展治欠保支、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等专项行动,充分做好了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一、建立健全保障制度,织密织牢农民工服务保障网

  印发《关于严防国土资源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遂宁市国土资源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方案》《关于切实解决土地整理项目欠薪问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函》《遂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落实治欠保支工作关键核心指标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制度、工资支付公示、工资分账建账、总承包企业工资直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合同签订等进行规范,全方位构建起服务保障农民工工作制度体系。

  二、扩宽农民工增收渠道,增强农民工的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

  通过组织实施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将农村零星、分散的土地进行合理归并、整合,充分发挥农村土地的规模效益和集聚效益,有利于土地流转后将农村多余劳动力转移到附加值更高的二、三产业,促进农户增收;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助推农民工服务保障能力,对项目区内土地平整、生产便道、防护工程等辅助工程,我局要求施工单位尽量就地聘用农民工,为农民工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扩宽农民工收入渠道。2019年,我局共组织实施土地整理项目17个,累计聘用农民工650人,有力促进农民增收,增强农民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夯实农村产业发展基础,为农民工就地就业和返乡创业创造条件

  土地整理项目通过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田间道路、护坡等工程的实施,较好的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条件,增强坡耕地洪涝灾害抵御能力,破解导致农业生产效率损失和适度规模经营不便的耕地细碎化问题,建成了一批集中连片、配套设施完善、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规模化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为引进农业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提供基础要素保障,也为农民工就地异地就业和返乡创业创造条件。今年,通过土地整理项目平整土地2.37万亩,实施坡改梯2.01万亩,整治灌溉渠系91.76公里,整治山平塘172口,新建蓄水池219口,整治修建3米宽以上的混凝土田间道路118.16公里,修建生产路88.32公里,总投资1.32亿元,涉及5个县(区)、16个乡镇、52个村(其中贫困村14个),直接受益人口达6.7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