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宿州市超额完成2019年补充耕地任务

  今年以来,宿州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创新机制,压实责任,加快进度,提升质量,从严落实国家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着力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截至目前,该市已完成补充耕地3.96万亩,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该市1.18万亩的年度补充耕地任务,连续二十一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保障了重点项目建设用地的顺利报批。 

  一是不断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制度。坚持“严保严管、节约优先、统筹协调、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出台《宿州市补充耕地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宿州市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等规范性文件。 

  二是落实耕地占补平衡义务。积极引导建设项目合理选址,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避开水田和质量等级较高的耕地,避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进一步增强县区政府落实耕地占补平衡的意识,落实县区政府耕地占补平衡主体责任,立足本地耕地后备资源,深入推进土地开发复垦整理,增加有效耕地面积。 

  三是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该市划定永久基本农田731.41万亩,完成了省厅下达该市729.60亩的目标任务,共签订目标责任书1257份,设立标志牌1163座,界桩9340根。同时加强对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建设,完成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23.72万亩,占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的3.24%,满足于不低于3%的划定比例。 

  下一步,该市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全力挖掘补充耕地潜力,根据今年省下达该市补充耕地任务,计划2020年全市完成补充耕地1.2万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