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滨州市自然资源系统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随着滨州市林木资源的迅速增加,森林防火任务日趋繁重,压力明显加重。当前,我市进入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最紧要时期。秋冬以来,滨州市缺乏有效降水,天干物燥,林内枯枝落叶大量堆积,加之农民群众多年形成的将作物秸秆随意堆放林内、树旁的习惯,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家、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部署要求,滨州市自然资源系统加强重点防火区域安排部署,狠抓关键措施落实,严防死守,坚决竭力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的发生。滨州市自然资源系统启用智能图像采集语音警示卡口、护林员GPS监管系统、生态林场摄像机、森林防火瞭望台等现代化手段,按照“以防为主”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狠抓关键措施落实,切实保障林木资源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亲自检查、具体指导,分管负责同志要靠上抓落实,以更严格的标准、更扎实的工作、更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各项森林防火工作,切实解决防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到位。为加强全市森林防火设施建设,全力做好林业防灾减灾工作。滨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采取政府采购形式购买21.6万元的森林防火智能图像采集语音警示卡口30个,其中:邹平市15个,惠民县10个,无棣县5个,森林防火智能卡口系统为有效地预防全市森林火灾的发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邹平市面对山区8万余亩森林面积,邹平林区各镇街都成立专门的护林员队伍,加强防火物资储备对重点林业区域实施全方位监测管理。邹平市招聘专职护林员,为他们每人都配发了一部新的GPS定位手机,并划分了管护责任区,开展定时巡逻,全力备战,牢牢坚守不发生重大特大森林火灾的底线。邹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民防火意识。邹平市鹤伴山国有林场在进山的重点路口,重点部位,粉刷固定性标语,加大森林防火的宣传力度。对进山人员、车辆严密检查,严控火种上山入林,严禁违规用火行为。组织护林员巡查小队,加大巡查密度,延长巡查时间,狠抓森林防火隐患排查。

  惠民县沙窝国有林场为加强突发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理能力,提高森林防火的科学性,提高森林防火预测预报能力,针对当前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在场区各路口安装10个森林防火智能图像采集语音警示卡口,在林场入口和森林公园入口安装了高精度云台一体化摄像机,对整个林场进行全天侯监控,第一时间发现场区内的树木盗伐和火灾险情,并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应急反应,提高了林场森林防火快速应急处理能力,实现了森林防火的智能化。

  无棣县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绿化工作取得的成就以及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帮助群众形成正确的观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无棣县各乡镇将辖区内主要道路、街道两侧和林网林带,尤其是新栽植的林木列为重点,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强有力措施,重点加强森林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