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天津加快推进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记者12月16日从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天津市加快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改革,对各类保护地资源、利用、管理进行优化整合,努力形成稳定的生态系统。

  发布会上,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路红介绍,今年4月18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同意天津开展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试点工作。天津共有各类型自然保护地13个,存在保护地交叉重叠、保护地内村镇和基本农田密集、管理多头粗放等问题,对生态保护和生产发展制约较大。目前,天津市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试点工作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起草《天津市开展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试点工作方案》,并征求有关区政府和部门意见,正在按方案推进。

  二是建立工作机制。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开展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成立了市自然保护地评审委员会,并组织有关专家技术团队负责规划编制、专题研究、数据库建设等工作。

  三是开展了自然资源和自然保护地现状摸底调查。初步对全市域内重要生态系统、重要自然遗迹、重要风景资源和保护物种集聚区域的分布格局和保护价值开展了现状调查。对自然保护地类型、数量、规模、分布以及交叉重叠等自然现状,土地权属等管理情况摸底。正在建设针对每个自然保护地的面积、边界、功能区划、保护地内基本农田和村镇分布及规模等资料的数据库。

  四是整合优化现状自然保护地。按照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的总原则,对各类自然保护地进行整合优化。开展了蓟州北部山区自然保护地的整合工作,目前方案基本确定。对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大黄堡湿地自然保护区的范围和功能分区进行调整,目前处于方案比选阶段。

  五是选划新的自然保护地。2013年以来,国家先后批准同意天津武清永定河故道、天津宝坻潮白河、蓟县州河、下营环秀湖四个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目前,宝坻潮白河和武清永定河故道两个国家湿地公园已经验收,正在等待结果;蓟州区两个湿地公园正按计划推进建设。对天津大港湿地、汉沽湿地和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海岸线以下区域、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等滨海湿地资源禀赋及保护价值进行评估,将以适当形式纳入保护体系,加强滨海湿地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