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荆门市局多措并举推进“增减挂钩”工作

  一是充分挖掘潜力,千方百计用足政策。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学通弄懂“增减挂钩”政策的深刻内涵,积极采取“政府主导、乡镇参与、部门配合”的方式,加快项目谋划和实施,今年共申报增减挂钩项目193个,实施规模21.4687万亩。截至目前,已验收165个,归还指标15.4068万亩。

  二是规范验收流程,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按照工作要求,规范了立项、验收资料的编制方法,要求县市区组建增减挂钩项目验收专家库,每个项目验收要求县级专家库至少两名专家对项目逐个地块进行核实,并签写核实意见,自验合格后才可向市局申请验收。市级终验采取内业判读与外业核查的方式进行,内业对验收项目地块规划图、影像图、竣工图和现场照片等图件资料进行影像判读,对地块不清晰、制图不规范的要求整改;对疑似问题地块进行外业核实,外业核实地块均到达实地进行拍照取证,对于不合符增减挂钩政策的地块予以核减指标,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县市区采取停止市级验收的方法压实质量关。同时,使用无人机航拍等新技术提高内业核查验收效率,利用“工程相机、水印相机”等带有时间和位置信息的拍摄软件,提高外业核查效率。各地结合实际配套完善了文件,压实后期管护责任,如沙洋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的通知》,京山市制定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

  三是加强指标管理,扩大挂钩政策红利。一方面,在政策允许前提下,提请市政府研究出台《荆门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市域范围内调剂使用办法(试行)》,明确了市域节余指标调剂价格和操作规则。截至目前,市域调剂6117亩,极大解决了重点项目用地指标不足问题。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域交易资格。在全省2019年度第一批城乡建设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会上,全市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省级平台交易22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