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南充市“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

  今年以来,南充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全面贯彻落实国、省、市“放管服”改革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国办发〔2019〕8号)精神,深入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

  持续完善窗口服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大厅值班主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等窗口服务制度,推出了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服务。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已将涉及群众的转移、抵押登记由国家法定30个工作日缩短至5个工作日,部分县市已达到1-3个工作日办结。

  全面夯实数据整合基础。加快存量数据整合力度与质量提升,通过开展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的现势登记数据清理、关联挂接、实时汇交、补录补测和整合入库等工作,确保入库数据全面准确、不缺不漏,满足优化登记流程工作需求。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登记、土地登记数据整合、规划区外历史数据整合等工作正在抓紧实施,计划于明年底前全部完成。

  积极创建“一窗受理”模式。主动与地税、房管部门配合,积极创建“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结果互认、权责各担、高效便民”的不动产交易登记新模式,着力打造“一次取号、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网缴费、一窗出证”的五个一服务,实现了房屋交易、缴税、不动产登记发证“一窗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办理集成服务”。

  扎实推行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以《南充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便民利民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的出台为契机,指引不动产交易登记改革发展新方向。把34种业务信息通过二维码、便民服务专栏等方式制作上传墙,方便群众查阅。全面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便民制度措施,为提高办证效率新增机动办证窗口12个,并推出“减证便民”服务措施49条,取消各类无谓证明41项。

  切实加强窗口人员管理。以全国开展的不动产窗口作风问题整治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加强窗口人员日常管理,有效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效益,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吃、拿、卡、要”等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不良现象。市县两级6个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置了窗口服务评价器共计92个,让办事群众对窗口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进行现场满意度评价,主动接受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