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荆门市局推进耕地保护制度落实落细

  一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红线,积极守护安全。该局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级人民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文件,以制度固化耕地保护责任,对照文件要求,在2018年开展2016—2020年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期中检查的基础上,今年完成了2018年度耕地保护工作自查,切实将责任人、守护人、监督人的责任分级落实,耕地共同保护责任机制全面提升。大力推进耕地保护机制创新发展,引导农民采取各种有效途径保护好耕地,沙洋县李市镇彭岭村、京山县永兴镇汪林岗村成立了农民耕地保护协会,东宝区苏台村组建土地护卫队,钟祥市冷水镇国土资源所建立了耕地保护人大代表之家,屈家岭管理区何集办事处潘台队成立了耕地保护联合会潘台工作站,京山县罗店镇马岭村、高新区·掇刀区团林铺镇七岭村、漳河新区双喜街办双井村设立了村级耕地保护办公室,充分激发了农民自主保护耕地的积极性。

  二是错多并举加强基本农田保护, 全力保障安全。为有效贯彻部、省关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精神,该局制定并对各县(市、区)下发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通知》,屈家岭管理区长滩办事处、掇刀区团林镇七岭村通过加密基本农田红色界桩,形成“一条看得见摸得着”耕地保护“篱笆”,切实保护基本农田“红线”。目前,全市已埋设界桩17718个,在铁路、公路等交通沿线和城镇、村庄周边显著位置设立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1052块。同时,将基本农田位置、面积、片块、座标等按规程建立数据库,规范统一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制度、耕地保护(基本农田)协管员制度等多项制度,严格将耕地保护“三禁止”和基本农田“五不准”落到实处。目前,全市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区17801个,划定保护片块20610个,落实图斑地块99167个,层层签订责任书1505份,已发放基本农田保护明白卡370766份。

  三是结合补充完善耕地项目,提升耕地质量。该局坚持补充耕地数量和提升耕地质量并重,高度注重补充耕地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工作的通知》,以制度严格补充耕地项目质量,明确开展耕地提质改造的相关要求和方法,全面落实占优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耕地占补平衡任务。目前,全市共立项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23个,建设总规模6.59万亩,拟新增水田5.51万亩,已验收5个,新增水田面积4402.94亩,新增耕地质量得到有效逐年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