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仙桃市局严格推进落实河湖长制

  一是加强河湖规划管控。该局开展空间规划编制,安排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专项研究、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专项研究、水资源合理利用与配置专项研究等3个课题,统筹规划全市河湖保护与管理工作。结合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市开发边界,需要对生态保护范围,特别是河湖保护范围全部进行调查评估、调整、确认,实施城市蓝线划定保护,明确水域蓝线控制,对大、中、小河流进行分级管控,依据河流保护区、岸线保护区和控制区标准,明确建设避让距离,保证河道疏浚、排灌和饮水安全。

  二是严格保护河湖岸线。该局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开展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日常巡查工作,对侵占河湖岸线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置、及时依法拆除到位。组织专班定期开展沿岸徒步巡查,对包保河湖责任段面进行现场巡检,重点检查是否有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非法排污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公示牌等重要标识进行检视,对举报电话进行抽查。截至目前,已整治养鸡场4个,引导业主自行拆除蘑菇养殖棚1个。

  三是推进河湖生态修复。我市获批全省唯一全域国土综合整治试点市,启动编制《全市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总体方案》。启动治理工程项目规划,加快推动河湖综合治理与修复。统筹河湖环境建设性保护,在大力推进增减挂钩、占补平衡项目实施中,注重项目建设与河湖环境治理统筹考虑,特别是河湖流域沟渠、周边环境的治理。今年以来实施的11个批次、18423亩的增减挂钩项目,共疏挖河流沟渠35671米,建设涵闸39座,拆除畜禽设施2处,在控制水源、修复水体、净化水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开展河湖确权登记。该局编制《仙桃市河湖长制划界确权试点实施方案》,组织启动河湖确权登记试点工作,试点调查河流37.12公里,调查水面面积2.77平方公里,设置界址点859个,制作勘测图件72幅,整理权籍调查表格17套,形成了规范的登记簿册和试点报告。参与编制完成《仙桃市河湖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河湖相邻宗地签章确界工作,力争2019年全面完成市级河湖登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