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麻城市加强矿山生态修复和土地复垦

  一是摸清底数,全面开展详细调查。该局详细查明在建矿山、生产矿山、废弃矿山、关闭矿山的主要地质环境问题、分布、规模等情况,聘请湖北省地质局第三地质大队编制《麻城市关闭与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规划(2019—2025年)》,今年完成3个乡镇4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作。

  二是明确责任,科学规范治理。该局针对白鸭山尾矿堆积无序、矿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编制《麻城市白鸭山矿区饰面用花岗岩矿废石废料综合利用及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2018—2020年)》,规范尾矿排放秩序,采用边坡加固、营造台阶、采坑回填、边坡挂网、喷播复绿等措施进行矿区复绿。截至目前,白鸭山矿区已复绿840亩,整地600亩;积极开展全市废弃和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复绿工作,2018年度完成286亩,2019年度完成282.5亩。

  三是强化措施,加强监管。该局严格执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推进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不断提高尾矿和废石综合利用率,扩大综合利用产业规模,减少尾矿和废石渣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加大执法力度,提高巡查执法频率,督促具备边开采边治理条件的矿山企业严格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工作。对拒不履行分阶段恢复治理和土地复垦义务的矿山企业,将其列入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系统异常名录。

  四是生态治理,构建长效机制。该局严格按照废弃和关闭矿山治理规划要求,积极开展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构建“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开发式治理、市场化运作”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