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中经案例 >

稳评报告问卷调研这一重要环节,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位!

  最近收到提问最多的关于调研的问题,问卷调研是稳评报告工作中重要的一环,调研做的好,整个报告的说服力强,报告才能立的住。调研这一环节,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位,因为返工的成本很大。以下关于调研问卷的问题:

  一、我的项目稳评需要做调研吗?

  需要,而且要认真做。

  二、稳评问卷问题应该怎么设置?

  一般情况设置五六问,常规的“了不了解,支不支持,有什么影响,侵权你怎么处理”,征地稳评细致一些会设置一些村民的年收入范围,以何种方式了解到征地信息,对青苗补偿和地上附着物补偿政策了解程度等。目前除了江苏省有固定格式的问卷,其他地区都可以自行设计问卷,合理即可。

  三、问卷比例怎么把握?

  没有文件规范问卷比例,如果有也是地方上的规定,所以直接跟当地政法委沟通问卷比例是最靠谱的。一般情况下,选取利益相关群体20%到40%的样本足够,要知道很多工程类项目都建在偏僻的荒地,周边村落稀少,这个比例足够说明村民的态度。但是有些情况不能简单的用比例来决定调研样本数量,比如决策类稳评,有些十八线小县城60万人口计算,就是百分之一的调研量都很大。这时候一定要跟政法委沟通,并拿出自己的调研方案跟领导商量。

  四、调研过程中村民(市民)不配合怎么办?

  以你一个三方公司的身份,不配合正常,配合才不正常。这时候要讲究方式方法了,比如说借助村委会或者社区的帮助,借不到人能给你开具个介绍信也好,实在都没有借用项目批复之类的红头文件也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五、问卷需不需要实名?

  大部分地方是要求实名的,问卷的最开始设置姓名电话年龄民族等个人信息项目,方便后续统计。实名的问卷会使报告更有说服力。

  六、疫情等特殊时期怎样开展调研?

  去年已有部分地方使用微信电子问卷等方式开展调研,需要你拿出可行的方案与政法委商量,只要方案合理可行并且切实把调研工作做了,政法委允许这种特殊的调研方式存在。

  七、调研过程中其他需要注意的点?

  最容易遗忘的是拍现场照片,填问卷时的现场照片要附在报告里,不要忘记拍照,公示贴在指定公示栏或者牌匾旁边拍照,拟征地块现状拍照,拟建项目区域拍照,不管目前用上用不上,先拍了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