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中经案例 >

稳评报告的评估程序有什么?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指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大改革措施、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与社会公共秩序相关的重大活动等重大事项在制定出台、组织实施或审批审核前,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开展系统的调查,科学的预测、分析和评估,制定风险应对策略和预案,有效规避、预防、控制重大事项实施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社会稳定风险,更好的确保重大事项顺利实施。

需要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一般都要出具稳评报告,那么稳评报告的评估程序有什么?跟随中经一起了解!

稳评报告的评估程序包括:

1、制定稳评方案由评估主体对已确定的评估事项制定评估方案,明确具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2、组织调查论证评估主体根据实际情况,将拟决策事项通过公告公示、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座谈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科学论证,预测、分析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

3、确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级对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划分为A、B、C三个等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可能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评估为A级;人民群众反映较大,可能引发一般群体性事件的,评估为B级;部分人民群众意见有分歧的,可能引发个体矛盾纠纷的,评估为C级。评估为A级和B级的,稳评报告主体要制定化解风险的工作预案。

4、形成稳评报告在充分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稳评报告就评估的事项、风险的分析、评估的结论、应对的措施编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

5、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集体研究审定重大事项实施前必须经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形式集体研究审定。评估主体将评估报告、化解风险工作预案提交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等会议审批,由会议集体研究视情况作出实施、暂缓实施或不实施的决定。对已批准实施的重大事项,稳评报告要密切监控运行情况,及时调控风险、化解矛盾,确保重大事项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