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四川绵阳176个地灾点实现全天候在线监测

  5月13日上午,在四川省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会议室,相关科室负责人和技术人员紧张地会商着地质灾害防治的最新情况,他们面前的监测大屏上分布着176个蓝色的小点。“蓝色代表正常,红、黄、橙则分别代表不同程度的预警。”该局技术人员吴伯阳介绍,这是绵阳经过4个月建设,正式投入试运行的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平台。

  这套“绵阳造”系统依托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导航系统进行打造,实现了对首批176个地灾隐患点进行24小时在线监测。系统还能够连接到村里的大喇叭,通过提前设置,无线传输能够在最短时间内通过村里的广播进行预警。针对不同的地质灾害,这套系统还能启用不同的自动化监测设备。

  工作人员周伟向记者演示:“以安州区高川乡黄洞子沟泥石流为例,近些年发生了多次不同程度的滑坡泥石流,威胁到下游村民安全。这次在当地建立了两处雨量监测和泥位监测设施。一旦有异常,当地村社监测人员和县乡工作人员的手机上会第一时间收到相关信息,监测人员会马上到现场进行核查处置,并及时上报。”记者看到,隐患点一旦出现异常,监控大屏幕下方就会弹出一个红色方框,醒目地显示某地发生滑坡、位移时间、次数、裂缝值及预警程度等参数。点开后,当地监测员、具体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均显示出来。

  “最新的气象水文预测显示,今年汛期绵阳市天气异常,地灾发生风险高,防控难度相较往年更大,需要做好充分准备。”地灾防治科科长邹生鹏说,“以这套在线监测系统为代表的‘技防’措施的运用,对绵阳市依靠‘人防’的群测群防体系是一个很好的补充。有了这些科技帮手,更便于24小时进行实时监控。”

  目前,绵阳局正在完善科技防灾管理流程,在培训、响应、处置、反馈等各关键环节上建立闭环式运行机制,最大化体现科技防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