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稳评首页 > 地方动态 >

邵阳市局紧盯乡村规划编制工作不放松

  为落实省厅对村庄规划工作的部署安排,5月21日,邵阳市局召开“多规合一”试点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各县市区局分管领导、业务股室和编制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论述,传达了金勇章副厅长在邵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各县市区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

  会议要求,一是提升认识,立在高处。全体工作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村庄规划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省厅对村庄规划的安排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老百姓的期盼上来。二是找准方位,干在实处。村庄规划面向老百姓,要吸引人、看得懂、记得住、能落地、好监督。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要做“村庄规划的指挥者、规划质量的把关者、进村入户的协调者、规划进度的控制者”;技术人员要做“村民意见的倾听者、村庄问题的发现者、多方诉求的沟通者、公众参与的组织者”,确保按照省厅安排的时间节点扎实开展工作,确保编制出能落地、可操作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三是强化跟踪,管在严处。在6月15日前,全市60个试点村完成技术单位进场,并组织召开宣传动员大会。6月份,邵阳市局将安排2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进行督导。

  邵阳市高度重视乡村规划工作。2019年,邵阳市人大常委会对乡村规划工作进行了专项评议。2020年,邵阳市人大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村庄规划和村民建房问题进行“百村大调研”活动,为今年拟出台《邵阳市村庄规划和村民建房管理条例》提供立法依据。